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将军故里美如画 红色旅游踏歌来
06-04 11:00:13 来源:新华网

△汽车行驶在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的乡村道路上。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消息,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紧邻綦万高速永城出口,是原红四军军长王良将军的故里,以“刘家乐班”为代表的“永城吹打”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中华村借助“王良故居”这一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激活乡村振兴;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以王良故居为轴心,向周边拓展延伸休闲观光农业;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庭院美化绿化、房屋风貌改造;柑橘、草莓、锦鲤养殖等现代特色农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村民年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王良1905年出生于綦江永城镇,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农红军建军初期的著名将领。1932年3月,王良任红四军军长。同年6月13日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

王良对于中华村,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这里的村民,很多都是听着父母讲述王良的故事长大的。”当地村干部介绍。

△参观王良故居的小朋友在故居门口合影。新华网 耿骏宇 摄

2019年7月10日,王良故居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中华村红色旅游的地标,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据当地干部介绍,最多的时候一天曾接待了一千多名游客来参观。如今的王良故居,是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綦江区委党校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綦江区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也是重庆一个重要的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就在王良故居旁,王良同志纪念馆暨红色文化思政教育基地也将于6月底建成开放,纪念馆将融合沉浸式体验及声光效技术,真实而生动地展现王良同志的丰功伟绩。

“王良故居开放以来,各地来打卡的人非常多,很多人都了解了王良将军英勇善战、屡建奇功的故事,接受了红色文化的传承,作为王良将军的家乡人,我感到非常骄傲。”中华村村民李平表示。

走进凤冠山华懿家庭农场,漫山遍野的凤冠橘挂满了枝头。农场负责人王茂雨介绍,从2004年开始,他就通过流转土地搞起了柑橘种植,种植面积达130亩,年产量在15万斤左右。每到周末,王茂雨的农场前就会停满前来采摘的车辆。

△王茂雨在家庭农场内采摘凤冠橘。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如今,王茂雨创办的农场不仅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还成为重庆市綦江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在他的带动下,柑橘种植已成为中华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的主导产业。

围绕现代特色农业,中华村还在村里打造旅游环线“绿道经济”,大力发展观光体验农业,提高已有种植和养殖产业的附加值。走进中华村,犹如置身一个农业观光园,这里有柑橘园可以采摘、荷花园可以观荷、锦鲤园可以垂钓,还配套发展了特色农家乐,供游客品尝特色农家菜。

△航拍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后的中华村村貌。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开车行驶在中华村宽敞整洁的乡村公路上,穿梭在一栋栋农房之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田园美景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中华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美化、靓化、绿化”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通过庭院美化绿化、房屋风貌改造,如今的中华村白墙黛瓦、绿树成荫,房屋错落有致、院落干净整洁。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也为中华村的民居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墙体彩绘,为美丽乡村增添了浓浓的艺术气息。

中华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杰说,“目前,中华村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让红军精神在将军故里代代相传,为乡村振兴续写新的蓝图。”

△中华村民居上的墙体彩绘。新华网 耿骏宇 摄

△中华村打造的荷塘景观。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原标题:【开着汽车看乡村】重庆:将军故里美如画 红色旅游踏歌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