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各界热议红色故事50讲系列微视频:让红色故事更好走进生活
06-07 11:49:16 来源:上游新闻

6月3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策划出品,上游新闻制作的红色故事50讲系列微视频——《不能忘却的纪念》正式上线,首期播出了《信仰之火永不灭——赵世炎》,在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

把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大家喜闻乐见的产品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作为第一批观众观看了首期微视频《信仰之火永不灭——赵世炎》。

“重庆红色故事50讲开播了,这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6440141)-20210607130719.jpg

周勇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怎么把党史研究的成果转化成为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需要媒体从业人员共同努力。

“我们今天看到的《信仰之火永不灭——赵世炎》就是一个很好的产品。”周勇介绍,赵世炎出生在重庆酉阳,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领导人之一。他曾与周恩来等人一起赴法国留学并创建了中共旅欧支部,还是领导了上海三次工人大罢工的工人运动领袖。

“赵世炎是从重庆走出去的、在党中央工作、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位领导人。”

周勇说,今年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让公众看到了赵世炎在五四运动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的一个青年革命家的形象。上游新闻又通过微视频的方式来传播,以重庆的视角来宣传赵世炎的革命事迹,让人感到很亲切。

“看到重庆的媒体用镜头来呈现赵世炎的事迹,让他再次回到了公众视野当中,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周勇还表示,在新媒体时代媒体要更关注读者的阅读方式。碎片化阅读是一个趋势,那么媒体就应该去适应这个趋势。

“适应的方式之一就是让我们的微视频充满着正能量,充满着深入的研究和通俗的表达,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周勇说。

重庆市党史研究室:

打破时空限制,让红色故事随时随地走进我们生活

要让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作用,就要让它们“活起来”、“新起来”,为党员干部群众学史知史、爱党爱国和干事创业增添不竭的精神动力。

“《不能忘却的纪念》——重庆红色故事50讲系列微视频,让红色文物‘开口’说话,讲活了重庆的红色历史,为党史学习创新了手法。”4日,重庆市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期5分钟的“红色故事”,依托互联网、新媒体让革命先辈们用生命践行的初心和使命真正走入了每一个观众的心中。

重庆市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让文物说话、让党史鲜活,不仅要依靠专业研究人员开展深入的、有针对性的研究,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还必须依托互联网、新媒体,采用图片、视频高科技、文字汇集等方式充分宣传。

《不能忘却的纪念》就以系列微视频的形式,真正讲好了红色故事,用身边人、家乡事激励每一位观众,让他们在生动的聆听观看中,真正被文物和史籍背后那一个个鲜活的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所感动。

重庆市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还认为,《不能忘却的纪念》微视频的拍摄,不仅是让红色文物活起来的积极尝试,也是对革命文物进行数字化保护和宣传展示的有效手段,让革命文物和珍贵党史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了随时随地都能看都能学,真正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陈雨轩:

革命先烈的精神让我们汲取前进力量

6月4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陈雨轩一下课,就在朋友圈看到了朋友们转发的红色故事50讲系列微视频——《不能忘却的纪念》第一期视频。

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陈雨轩正在观看《不能(6440136)-20210607120109.jpg

△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陈雨轩正在观看《不能忘却的纪念》第一期视频。

看完视频后,陈雨轩感触很多。

“首先,以微视频的形式,结合主持人讲述和珍贵的史实呈现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能引起情感上的共鸣。”陈雨轩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陈雨轩也积极参与这些党史学习教育。“以后,我们也将创新学习形式,红色故事50讲系列微视频——《不能忘却的纪念》将作为活动素材进行分享学习。”陈雨轩说。

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网格员周廷容:

做好本职工作致敬革命先烈

6月4日中午,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网格员周廷容在忙完工作后,抽空打开上游新闻APP,观看了《不能忘却的纪念》第一期视频。

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网格员周廷容。(6440138)-20210607120115.jpg

△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网格员周廷容。 

“这个视频拍得很好,主持人精彩细致的讲解,把当年的红色岁月鲜活再现出来,是一次让人感动的党史教育。”周廷容说,自己通过一些文章了解过赵世炎的故事,这一次通过观看短视频,让她对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认识更直观更深入。

作为《不能忘却的纪念》重庆红色故事50讲的首期视频,《信仰之火永不灭——赵世炎的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制作水平是高水准,让她很期待后续的作品。

周廷容今年49岁,身为共产党员的她去年9月成为了一名专职网格员,在居民与社区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及时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周廷容说,作为社区网格员,办好实事、多办好事,是她致敬先烈的最好方式。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李晟 王倩 王梓涵 摄影 李化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