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玩转文旅会丨“有房有车”不算啥!找布依族姑娘谈恋爱,你得先会这乐器
06-13 14:57:51 来源:上游新闻

遇到心仪的女生该如何去追求?在古时候,布依族的姑娘可不管你是否“有房有车”,更在乎的是你会不会一门独特的乐器。

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正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贵州展馆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勒尤”的第五代传承人向立高,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了这件布依族男生的“恋爱神器”。

不会吹奏“勒尤”小心“打光棍”

“生活在山区的布依族人,会用一种叫‘勒尤’的民族乐器吹奏出婉转悠扬的乐曲。通过幽幽的声响会引来爱慕的姑娘,这就是‘勒尤’的魅力。”

向立高介绍,“勒尤”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古老的民间双簧竖吹乐器,其音色明亮而甜美,具有丰富的音乐表现力,深受布依族人民喜爱。2008年,被文化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项目。

向立高说,在布依族,“勒尤”又被称为“呼唤情人的小喇叭”。

相传很久以前,布依族村寨中一个叫勒甲的孤苦后生,偶然间利用虫茧为口哨和泡木桐制作出一件乐器来倾诉心中情感。没想到乐声引来了同情他的布依族姑娘,两人彼此相爱,结成夫妻,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后来,布依族人民便把这种用虫茧做哨子,能发出蝉虫悠悠歌声的乐器称叫‘勒尤’。并作为当地谈情说爱的媒介,在布依族人的生活中深深扎下了根,一代一代相传至今。”

向立高回忆,以前布依族几乎所有的男子都会制作吹奏“勒尤”,毕竟这是关系到会不会“打光棍”的人生大事。

“以前不会吹‘勒尤’可是找不到女朋友的。反过来,男娃子要是吹得好,恋爱的成功率也要高些,绝对是‘恋爱神器’。”向立高笑着说。

免费授艺培养“勒尤”接班人

向立高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勒尤”的演奏。作为传承人,他经常代表贵州省外出到全国各地向中外宾客展示“勒尤”技艺。

这次来重庆参加文旅会,向立高也多次在现场一展绝技。每当他吹奏“勒尤”,都会吸引人们围观驻足。

“‘勒尤’音色圆润、明亮、甜美很独特。即便是在闹的场合,只要吹起勒尤,场面立即会静下来。现在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尽量多演奏‘勒尤’,让更多人了解它的魅力,让民族的东西传承得久远。”

向立高说,由于布依族没有文字,所以都是靠口头传授,这种家族式的传承方式,对“勒尤”的制作、吹奏都有一定的局限。

“‘勒尤’具有古代布依族音乐的研究价值,但目前来说,传承面临着一些困难。能制作‘勒尤’的人已为数不多,能娴熟吹奏者大多是上了岁数的老人。”

在向立高看来,作为传承人,他有责任将这项古老艺术传承下去。

“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带着‘勒尤’去各地表演,让大家了解布依族文化。除了多演出,我还在培养新的‘勒尤’接班人,都是免费的。争取能带出更多的喜欢民族民间艺术的传承人。”向立高说。

上游新闻 王倩 冯锐 陈竹 王淳 摄影 胡杰 实习生 闵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