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品牌汽车如何“拾级而上”?汽车大佬展开“巅峰对话”
06-13 20:30:42 来源:上游新闻

当今汽车产业景气度爆棚,用词也都很猛,不是变革,就是颠覆、超车,在此过程中,中国品牌汽车稳扎稳打、逐步突破,表现出由内而外的笃定和自信,用“拾级而上”四字形容再适合不过。

6月13日,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高端访谈环节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长安汽车总裁王俊等主流车企的掌舵人,围绕中国品牌车企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如何开启国际化新征程、如何借电动智能化的强劲东风实现历史性赶超等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尹同跃:传统汽车是所有新技术汽车的基础

“在过去,汽车赛道是没有尽头的马拉松,但现在不仅要参加马拉松,还外加了铁人三项。”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认为,新技术变革为车企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不仅传统的东西不能放、投入不能减少,且智能化、新能源化等新技术还要额外增加投入,这便是行业现下的特点。

在尹同跃看来,与电视、手机行业的垂直切换不同,传统汽车与新技术汽车是并存与不断加宽的赛道。但传统汽车仍然是所有新技术汽车的基础,车企一定要把基础打牢:“所以我们认为,再学丰田100年也不为过,首先要把传统的领域做好。但同时也要学习BAT等科技公司,拥抱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在不断利用新工具、新技术的情况下,不断突破自己。”

相比“软件定义汽车”,尹同跃更倾向于“客户定义汽车”。在他看来,Z世代年轻人是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这类人群天生在线、天生求变、天生个性极强,这一代人的消费特点重新定义了汽车行业。尤其是他们对环保意识的加强以及对新事物的热情追求,都促使企业必须制定新的发展战略。

为了适应这一变化,奇瑞在发展方向上也做了一些调整:不仅将用户作为公司的源头,更是圆心;不仅让用户参与产品定义、产品造型,同时也让用户参与公司全要素的经营,从而形成闭环。

同时,尹同跃坦言,中国是世界汽车大国,但还不是汽车强国,中国汽车企业在品牌的短板上是最大的。与此同时,在体系流程、供应链等方面与国外大品牌的差距也很大。

“中国自主品牌有一句话叫‘厚积薄发’,前面几年也不要苛责我们的自主品牌,因为多数历史比较短、条件也不足,但中国的汽车企业都是最努力的。中国自主品牌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自主品牌份额虽然徘徊不前,但这个份额背后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而且这一现状将马上改变。”尹同跃称。

王传福: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紧迫

作为国内打造新能源汽车最为优秀的企业之一,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关注点一如既往聚焦在新能源领域:“从国内国外来看,新能源替代燃油车大势已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风口之上,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好,今年3月渗透率突破10%关口,5月进一步增长到11.4%,持续高速增长。在新能源车的赛道上,中国品牌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不仅国内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海外市场也在积极布局。”

中国汽车产业为什么必须走新能源之路?王传福列举了一组数据:“中国进口石油比例为72%,70%的石油经过南海运输,70%的石油消耗在交通运输领域。”他表示,面对3个70%的挑战,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比任何一个国家都紧迫。

“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很大,需要行业一起努力奋斗。未来几年行业格局调整的速度会比想象中还要快,相信经过中国品牌汽车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顺利实现汽车强国梦。”王传福强调。

王传福认为,自主品牌汽车近两年来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欣慰的是,不但没有倒下、反而在不断进步,在诸多技术领域实现赶超,唯一的短板在自主品牌认知度较低。为此,王传福呼吁行业与媒体多为自主品牌鼓与呼,引导消费者重新认识自主品牌。

李书福:中国汽车企业应从效率优先向公平优先转变

“今天的世界已经进入艰难的调整期,全球经济一体化、投资贸易自由化遇到了困难,世界各国都在重新定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中国也面临新的挑战。有挑战就有机会,我们面对的是科技无限畅想、产业自由跨界、商业灵活变革的巨大商机。我们所在的行业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很精彩、很热闹!”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开场白深刻中透着风趣。

当前跨界造车风起云涌,李书福对此提出了几点思考:

第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很多领域仍然有待于寻求突破,千万不能过度自信。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严峻,只有形成核心能力,才能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无论是“弯道超车”还是“换道超车”,都不可能一帆风顺。

第二,要尊重知识产权,提高创新的软环境竞争力,全面依法治国应该落到实处。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实现受人尊重,就要看中国汽车行业是否尊重知识产权,是否真正依法竞争,否则发展起来也被人瞧不起。

第三,把二氧化碳变成绿色甲醇为汽车提供绿色能源。中国在能源多样化战略方面一定要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氢气用于氢能量电池还存在一些障碍,而氢气和二氧化碳合成就是甲醇,这可能是一条绿色能源的发展道路。

第四,中国汽车企业应该要实现从效率优先向公平优先转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作为企业,要积极构建与员工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为一线劳动者的职业生涯创造更好的职业条件,加大培训投资的力度,在产业链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职业价值。

 第五、开放包容,合纵连横,融入全球。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指引下,吉利融入世界的梦想依然坚定。必须要有自我否定的勇气,自我超越的能力,在遵守世界各国法律及全球合规的前提下,与行业伙伴一起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胆实践和探索。

王俊:全球汽车品牌秩序将等着中国来打破

“随着新的生产资源要素和生产力的发展,带来了物理形态的极大改变,进而将引起制度性的架构和商业模式的改变,这也让汽车产业站到了科技和创新的聚光灯下。随着新一轮科技驱动,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不断融合。”在长安汽车总裁王俊看来,作为全球汽车最大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高地,中国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新汽车品牌,新汽车产业也将演进成最有活力的新科技产业。

当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产业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也将迎来全面重构,从而赋予新汽车新价值。王俊认为,未来的汽车可能会出现四种形态,即:移动多功能空间、大型智能和计算终端、数据采集载体、能源储能单元。这样的新汽车,就是智能第三生产空间,是能够持续向客户提供场景化服务的连接载体。

与此同时,王俊还尽情畅想了2030年的产业格局:“中国市场如今积累了上百个汽车品牌,面对未来十年的发展,只有具备科技公司的软件优势、企业的差异化服务能力和传统车企稳定的产业链和生产制造能力的共生体,才能成为真正的新汽车科技产业的头部玩家。”

“如今,汽车产业的下一个一百年已经打开,成就了一个世纪的全球品牌秩序将等着中国品牌来打破和重构。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国汽车,必须去完成一场品牌之战,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实现中国汽车的强国梦,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汽车人的机遇,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王俊称。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