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中考丨道德与法治:紧贴社会生活热点 引导考生从“解题”走向“解决问题”
06-13 19:44:08 来源:上游新闻

今(13)日,2021年重庆中考进入第二天,当天进行了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三门学科的考试。今年中考道德与法治的命题思路是什么?试题有何特点?考试结束后,重庆市教委中招办邀请命题专家和一线名师对试卷进行了解读。

命题思路:

重视综合性 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理性思维

试题紧扣时代脉搏,关注时代发展。结合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反食品浪费法、疫苗研制应用、时代楷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天问一号等时政热点设置情景,引导考生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角度感受祖国的发展成就,引导考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

试题素材紧贴学生家庭、学校、社会等领域热点,如:学生痴迷手机引发亲子冲突;学校管理学生熬夜学习影响室友;市场监管部门惩罚校外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超前教育等行为;重庆市中考联招志愿填报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等,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冲突,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此外,试题重视综合性,考查学生面对现实问题时,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理性思维,引导考生从“解题”走向“解决问题”、从“做题”走向“做人做事”,引导教师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学模式,让老师和学生意识到,题海战术是没有出路的,要减少机械刷题。

试题还从呈现形式、情景创设、问题设置以及答案生成等多方面做了积极探索,进一步增强了试题的开放性、创新性与灵活性。

教师点评:

选材紧扣时代脉搏 强调知识的整合能力

GetAttachment.jpg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道德与法治备课组长李红梅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道德与法治备课组长李红梅表示,试题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功能,考查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没有偏题、怪题。

试题选材紧扣时代脉搏,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知识的整合能力,突出对理性思维、批判质疑等逻辑思维能力的考察。

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教材本身和时政热点,注重学生思维培养和能力的训练,注重学生综合学科素养的养成,不要专注于答题技巧的训练。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