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南唯一!重庆西永微电子园获评中国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十大特色园区
06-13 09:34:0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会上,大会主办方公布了中国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十大特色园区,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产业园等全国十个园区获此殊荣,其中,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是西南地区唯一获此称号的集成电路产业园。

F3944EBB-8CDA-457B-A377-557A30A5666B.jpeg

据悉,近年来,西永微电园从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出发,不断抓政策扶持、抓产业培育、抓项目招商、抓生态打造。目前,已构建从EDA平台、共享IP库、芯片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的集成电路全新产业链,吸引了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中国电科、西南集成等一批知名集成电路企业聚集发展,年产值已超100亿元,占重庆市集成电路产值的80%以上。今年1-5月实现产值85.66亿元,同比增长22.02%。

据介绍,西永微电园出台制定了《集成电路企业招商政策》、《进一步激发集成电路人才干事创业活力若干措施》,主要围绕减轻企业研发制造成本、奖励企业提升能级、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加快形成产业生态等方向,从投融资、投资、流片补贴、产值、人才、税收、专利等十三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转型升级。

6985F3E8-C9E5-4FF4-BDE1-B9F2BB7B5804.jpeg

除了提供更精准的政策支持,西永微电园还为企业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保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园区正在设计建设100万平方米微电子科创街,人才公寓、食堂也相继投用,园区“硬设施”正在不断优化,同时积极协调解决引进中心人才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广泛组织各类人才交流联谊活动,努力提高人才工作生活幸福指数。

在产业培育方面和招商引资领域,西永一方面加强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润微电子和SK海力士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全力打造全球协同研发创新平台CUMEC联合微电子中心、全国最大功率半导体基地和韩国SK海力士集团全球海外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工厂。目前,西永微电园已有两个12吋的存储芯片的封装测试生产线,还有两条8吋线、三条6吋线,目前正在启动建设华润微电子12吋晶圆制造产线,未来还将全力打造CUMEC 12寸高端特色工艺平台,努力奠定西永微电园在西部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高地的基础。

另一方面,园区积极扶持培育集成电路中小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湃芯创智作为园区新引进培育的芯片设计企业,今年疫情期间产品订单迅猛增长,园区迅速帮助企业把握机遇,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帮助企业迅速量产了手术级血氧监测芯片,占领该领域国内50%以上市场份额。

近年来,以西永微电园为主体相继举办了“第二届中欧国际硅光技术研讨会”、“新型半导体技术及智能化应用高峰论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数场集成电路人才研讨活动,引进了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等,发挥搭平台、聚产业、育人才、建生态等作用。

产业发展需要优秀的人才支撑。西永微电园还出台人才政策,构建针对高端人才的“塔尖”政策和青年人才的“塔基”政策,并积极引进国内双一流高校,引进的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今年已在西永微电园招收100名硕士和5个博士;与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签约设立的微电子或半导体研究院进展顺利,今年将正式开展科研教学活动;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澳门大学签约合作共建集成电路协同创新中心,汇聚国内外创新人才和创新要素。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