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高跟鞋裙子小西装……欧洲王公贵族男子的“别致”打扮
06-13 09:00:19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人人皆有爱美之心。

在传统观念中,爱美应当是女人的事,但从古至今,贵族男子臭美的程度,丝毫不逊于女性。

男人对身材的迷恋

文艺复兴时期开始,欧洲贵族男性的服装从之前的毫无剪裁,开始注重收身和突出形体:

他们喜欢穿有大垫肩的衣服显示自己宽厚的肩膀。

因此,为了和女性的沙漏身材完全区分开,男装开始以“方”为美。

那怎么做到这么“方”的呢?

首先肩膀加宽,衬裤也要加宽。整体营造一种强壮坚实的方形形体。

装束上重下轻,成倒三角形,上半身是宽阔的肩膀,下半身是紧身裤。

除了大垫肩不收腰的外套外,袖子和肩部也都塞满了填充物,马裤上还要放上衬垫以撑起胯部。

但是呢?上半身太大,腿太细也不太好看。

那必须穿上一条白色紧身裤搭配丝绸一样的“遮阴布”短裤,来显示自己迷人的腿部曲线啊!

这样的“方”的服装风格,可以展现男生倒三角健美的上半身,以及优美有力的腿部线条,看起来非常之诱惑,如果腿部线条没那么美好的话,男士们会选择五分裤来修饰自己的缺点,将自己最性感的样子展示出来。

裙子,男生们最爱的时尚单品

历史上最早盛行裙子打扮的也是欧洲男人,他们不但会“露”,而且还有很多令你意想不到的裙子。

比如说身穿蓝色的烫金拖地长裙。

裙子上的刺绣花边和金银花交相呼应,五彩斑斓的花纹系带和精心绣制的图案相得益彰。

不但如此,他们还会在衣服上镶嵌各类晶莹珠宝来显示自己的富有。

除了身穿蓝色的烫金拖地长裙,带有波浪边衣领,泡泡袖和刺绣花纹银灰色连衣短裙怎么能少得了呢?

低调的配色,沉稳中带着奢华,鲜艳的内衣从切口处显露出来,有的切口,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或斜排,或交错,组成有规律的立体图案,袖子和衣领犹如怒放的花朵,一瓣一瓣地绽开着。

如果你觉得贵族男子的长裙很有意思。

那么就不得不提更胜一筹的蕾丝花边的包裹式短裙。

下边胯裙底边是倾斜的,装饰上带念珠的长穗,腰部缠上了紧身的布料,且装饰蔷薇花和螺旋式的图案,突出了男性的腰身。

大腿外露,穿上紧身的裤子,显示出自己大腿,刚健有力。

有些有钱有地位的贵族男子,还喜欢在短上衣的下摆处来上一圈装饰,比如流苏,飘带……

虽然喜欢露大腿和爱穿不同的的裙子。

但是紧跟时尚潮流的他们,怎么会不加一些装饰点缀呢?

当比丝绒更舒适透气的绸缎开始流行时,帽子上要安排,就连鞋子上也要安排绸缎制的蝴蝶结或者大花等装饰物。

装饰遍布全身,显得上上下下如花似锦,美丽富丽。

无比浮华精美,华丽繁缛。

看到后,不禁感叹:还真是很有少女心啊!

不光是裙子,西方贵族男子的其他着装也很“精致”。

身穿橘黄色的披风,袖口带刺绣的长手套,腿着丝袜,橘黄色与红色,领子为黑色。

长手套上的刺绣非常简单,几乎看不出来。拿破仑腰间缠绕的丝巾是明亮的蓝色。

全身烫金礼服,蕾丝领饰和袖口,头戴华丽珠宝的抹额,服饰与绘画一样,充满热情,充满幻想和浪漫,在造型上夸张起来。

俏皮的小西装、洁白的衬衫,袖子由原来的大开口变成了贴合手臂的款式。

开始讲求趣味的精致与优雅,开始否定传统样式,采用流畅的曲线造型突出线性装饰风格。

男上衣去除了多余掉的腰身,这是“燕尾服”的原型,也是现代“晨礼服”的始祖。

装饰性繁多的排扣密密麻麻的从上打到下,装饰也颇为华丽,外套的扣子只扣几个,剩下的都为装饰用。

蕾丝花边的衣服、紧身的制服、每日烫卷的头发……每一个细节他们都十分在意,欧洲贵族男子的服饰复杂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了女装。

他们的座右铭就是:“脸画得即使不像我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表现出我不凡的风姿”。

时髦心机,都在配饰里

为什么欧洲男士喜欢戴帽子?

因为头发很长、头很臭。

中世纪欧洲的男士们,都留着一头长长的厚厚的头发,他们既没有洗发水和护发素,又没有吹风机干发机,还没有时时可用的热水器,因此,洗头是一件麻烦又很不常发生的事情。

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让自己显得更得体,他们发明了时髦小单品——帽子。

玩的花样很多,有的帽子为平直的天鹅绒或者丝绸材质,在帽子周围插上羽毛,有角的,无角的,高的,矮的,有帽檐的,无帽檐的,镶上宝石的……

各式各样,创意无穷,既能达到掩盖体味,又能彰显身份,满足了他们的集体需求。

除了帽子,独具特色的鞋子也是必不可少的小单品。 实际上,在高跟鞋最开始出现的时候,这种鞋却是为了男人准备的。

在当时,只有身份显赫的男性贵族才可以穿高跟鞋,在他们推动之下,高跟鞋也出现了许多不同的款式,在不同的款式中,身份也得到了划分。

以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为首的高跟鞋时代登上台面,因为路易十四身材矮小,身高只有一米五四,所以他特别喜欢穿高跟鞋,脚下的小红花和紧身裤相呼应。

男士流行穿鞋跟高的高跟鞋,鞋面上还镶着各种图案纹样、花式装饰。17世纪,高跟鞋慢慢变成男人的代表。

当时的“拉夫”也曾风靡一时。

拉夫就是一种褶饰领,围在脖子一圈,好像个大圆盘似的均匀褶皱的领子。一般只有皇室成员、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才可以佩戴。

拉夫领的唯一目的只是让人看起来尊贵,它通常是白色的,与当时服装通体深色形成强烈的反差。

此当它围绕在穿戴者的颈部时显得分外耀眼,无法不让人们将目光转向穿戴者的脸部,再普通平凡的一张脸,在华丽的衣饰映衬下也立刻熠熠生辉。

拉夫领僵硬的形状也不允许穿戴者低头、塌腰,一个人只要身姿挺拔、下巴高昂,其骄傲的样子自然显露。

拉夫领让穿戴者显得不自然,同时也在穿戴者与他人之间制造了一种距离感,而距离感通常是特权维持神秘的手段之一,它不停诉说着穿戴者与非穿戴者之间的差异。

看来,过去贵族男子也会精致打扮以显示自己的身材,偶尔戴些时尚小单品显示他们对生活的态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