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中考丨化学:天问一号、重庆火锅等入题 重视化学实验考查
06-12 20:42:58 来源:上游新闻

今(6月12日)日是2021年重庆中考第一天,当天下午进行了物理、化学学科的考试。今年化学试卷的命题思路是什么?试题有何特点?考试结束后,重庆市教委中招办邀请命题专家和一线名师对试题进行了点评。

GetAttachment (8).jpg

▲鲁能巴蜀中学化学教研组长马盈盈

命题专家表示,试题重点考查学科主干知识和必备知识,为高中化学学习打下基础。试题关注社会热点,注重化学知识与生活和生产的联系,凸显化学知识的价值。内容涉及到2021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嫦娥五号登陆月球、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新冠疫情、重庆火锅、重庆盐井、净水处理、青铜器锈蚀、化学肥料、电器着火、厨房洗碗等情境和素材,这些题目既考查了化学知识,又考查了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试题重视化学实验的考查,分值约占总分的25%以上,重点考查化学实验操作、实验现象、仅器使用和连接、气体制取、对比实验、常见物质鉴别、混合物除杂和分离、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等。个别题直接取材于教材,既引导一线师生感受和体验实验,重视教材实验,又引导学生更深层次地认识化学、提升化学学科素养。

试题在形式、方法、设问等方面换方向和角度进行创新。如以新情境、新题材为切入点来考常规知识,以“天问一号”和“嫦娥五号”相关试题考查燃烧和燃料、材料等问题,以发现问题、查阅资料、提出方案、实验操作等进行实验探究,以流程图来考物质的分离和提纯,以氯碱化工等实际生产考查计算能力等,既考查了学生能力,又体现了方法和内容的新颖性。

鲁能巴蜀中学化学教研组长马盈盈表示,本次试题紧扣教材、课标、考试说明;知识点全、细、覆盖面广,重点突出;试题呈现形式新,具有开放性,联系实际、日常生活、技术与社会,注重原题变式和改变。

试题整体注重基础,突出了主干知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同时也对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有一定要求,能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初中化学是中学化学的启蒙科学,这套题在严格遵循课标的前提下,以教材、考试说明和课程标准为基本材料命制试题,源于教材、活而不难,试卷注重学习过程,引导学生在探究性学习过程中,改变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象,不只是停留于单纯的知识记忆,而是主动地参与知识的构建,并通过不断的反思学习过程,悟出学习方法。

上游新闻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