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中考丨中考物理贴近学生生活 注重考查探究能力
06-12 19:48:06 来源:上游新闻

12日是2021年重庆中考第一天。下午进行了物理、化学学科的考试。今年物理试卷的命题思路是什么?试题有何特点?考试结束后,重庆市教委中招办邀请命题专家和一线名师对试题进行了点评。

GetAttachment (5).jpg

▲重庆市求精中学校物理教研组长冯薇

重视考查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

命题专家表示,今年的物理试题,严格遵照课标中关于物质、运动与相互作用和能量三大主题要求开展全面考查。试题知识点覆盖率高达95%以上;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学业水平诊判度高;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的考查。

试题中大量选用学生在平常学习过程中常见的教材、生活素材作为试题情境设计问题,着力考察学生用基本的物理概念和规律进行科学分析、推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年的实验探究试题特别关注真情境中考查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实验方法、证据获取、分析论证和实验意外事件的判断处理能力。如实验探究第16小题,基于深潜技术面临的巨大挑战,设计的海水压强规律探究;第17小题“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金面具发现引发的密度测定活动,全方位实现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考查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物理基本方法和规律的广泛应用。

规避死记硬背 大量引用生活中的新颖素材

“今年的物理试题聚焦课堂教学,基于学习物理过程中所经历的物理情境、物理实验、器材制作、物理模型等设置,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考查不是死记硬背、简单模仿。”重庆市求精中学校物理教研组长冯薇表示,试题坚持能力立意,要求学生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有自己创造性思考才能寻求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试卷中有常见的重叠和切割等生活现象,从课堂教学实际出发,综合考查了学生从图像中获取信息、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建立理想模型等关键能力;试题从课本中的学生必做实验出发,在课堂实验的基础上进行拓展。

“试题创设的情境给学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就要求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来源不能仅仅限于课本,感受科学就在身边。”如第20题引入了汽车落水安全装置的设计这个物理情境,来源于真实生活中频频发生的汽车安全问题,引导学生把所学的物理知识用于实际生活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此外,试题规避死记硬背,注重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生活中的浴室防滑垫、多功能计量插座等大量的新颖素材的引用,需要学生在新情境中对已学概念和规律进行识别,直指物理观念形成水平。基于废旧电业器部分元件的检测、重新设计的问题设计,使学生获取关键信息、抽象建模、分析推理的能力得到体现。

上游新闻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