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台酒业终止IPO难言之隐  10月份再报概率不大 或重选上市路径  
06-13 08:17:04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日,曾立志成为“酱酒第二股”的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台酒业),主动终止了IPO进程。6月7日,国台酒业董事长闫希军对外表示,“计划调整完十月底再报”。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理想状态,实际上要做到很难,今年10月份再报概率不大,国台酒业未来或另选上市路径,借壳上市或境外上市。

闫氏家族百亿浮盈此次告吹

天眼查APP显示,国台酒业成立于2001年3月22日,注册资本3.65亿元,地址在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法定代表人闫希军。

招股书显示,闫希军及其妻子吴迺峰、儿子闫凯境以及儿媳李畇慧,四人通过国台集团、天士力大健康及华金天马三家公司合计控制国台酒业84.00%的股权。闫希军家族为国台酒业的绝对实控人。

2017年~2019年,国台营业收入分别为5.73亿元、11.76亿元、18.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44.74万元、2.40亿元和4.11亿元。

国台酒业计划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完成主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4282.10万股,募资25亿元对应股本占比10%至10.5%计算,国台酒业的估值约为250亿元。若国台酒业成功上市,闫希军家族手中股权对应市值将达约200亿元。

2020年5月,国台酒业首次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募资25亿元用于6500吨酱香白酒技改项目。

2020年11月6日,证监会针对国台酒业上市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合计问题多达47项,包括收购怀酒酒业有关事项、实控人关联企业同业竞争问题、实控人关联交易问题、经销商持股问题、“国台”系列商标所有权问题等。

对IPO终止的原因,国台酒业没有透露,有业内人士认为,或与其绑定经销商有关。过去几年,国台酒业的持股经销商拿货“凶猛”,公司也实现了业绩飙升,而经销渠道库存是否健康,则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另外,其中说不清、道不明的关联交易,也成为国台酒业IPO之路的问题。

不排除借壳上市或境外上市

据介绍 ,被证监会终止审查的拟上市公司,一般存在三种严重的情形:一是遭到他人举报,举报涉及股权变更、关联交易、税收、行政处罚、专利等方面,发行人及中介机构未能解决或解释被举报的问题;二是拟IPO企业业绩大面积下滑,本身已经不符合发行条件;三是存在财务造假行为被发现。拟上市公司一旦涉及三种情形,就会被终止审查。

除了证监会终止审查外,还有是企业主动申请终止审查。原因有多种,部分企业是因为有无法克服的硬伤,而撤材料,部分企业因为排队时间较长,选择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融资渠道而放弃等等,部分企业是由于业绩变脸,达不到上市基本要求,而放弃。

有投行人士认为,企业主动申请终止审查,往往是无奈之举,其中也不排除监管层劝退行为,与其被劝退,还不如主动撤材料。

理论上,终止审查IPO无需等半年再申报,如没有问题需要整改的话,即可按照IPO申报流程,提交辅导备案登记,即重新开始流程,辅导验收合格后,向证监会或者交易所申报。但实际上,IPO终止审查,半年之内重新启动的案例很少,大多数一年甚至更晚时间重启。

有部分优质企业另选上市路径,借壳上市或境外上市,也有的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 比如,今年6月,大豪科技(603025)拟向控股股东一轻控股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收购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资产管理公司)、红星股份等资产。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生产红星二锅头的红星股份、北冰洋汽水、义利食品等品牌资产。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赵飞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