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我现在做的 都是报答党的恩情
07-13 15:56:01 来源:上游新闻

44_副本.jpg

个人档案

陈继努,1939年生,1981年入党。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重庆市科技顾问团顾问,全国智能交通专家组成员,原重庆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顾问专家组成员,全国邮电劳动模范,重庆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原邮电部先进教育工作者,重庆市专利先进个人。

主要研究方向有宽带网络技术、智能交通技术、计算机应用软件技术。作为我国第一套数字通信设备开发研究的专家,他参与了终端机数字系统总体设计,出版著作四部,完成国家及省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1项,横向重大科研项目5项,其中有3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发表各类论文40余篇,2005年以来,在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获得了重大突破,已申请专利6项,并获得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

11_副本.jpg

入党记忆

为什么希望入党?这跟我的成长经历有关。我在一个红色家庭长大,姑父、爸爸、舅舅,都是川东地下党员。在武隆平桥的和平中学上学时,班主任也是地下党员,为了培养解放后的新中国建设人才不懈努力。

1957年,我考上了北京邮电大学,是当时重庆地区唯一一人。然而,家庭经济条件困难,能不能够上大学还是个问题。正当忧心忡忡之时,党给予了我温暖的阳光——政府解决了我去北京的交通费!我用麻袋装上行李,乘火车辗转七天七夜来到北京。

学校还解决了我五年的食宿费用。通过勤工俭学,洗瓶子、卖书,五年来,我不仅成绩优异,还担任学校广播电台的总编辑——那是中央电视台支持的第一个高校电台。

毕业后,我来到了重庆邮电大学,学校非常信任我,任命我为当时一个系的秘书,相当于副系主任的职务。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让我进一步坚定了入党的想法。但由于特殊的历史环境,我只能一直把精力放在学校教学工作上。后来,学校成立了研究院、工厂,1980年,邮电学院重新恢复,支部找到我说:你可以考虑入党问题了。

盼了多年,终于等来了这个时刻!我迫不及待又慎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全靠党的培养,才有了我的今天!

1981年4月,我如愿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除了全心全意投入教学,还热衷科普教育等社会工作,1982年,我被评为重庆市首批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奋斗故事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不断探索:如何最大限度把自己的所学贡献给社会!1982年,我出了第一本书,阐述当时还属于新鲜事物的数字通信,为当时我们国家的数字通信发展事业也算作出了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要派一批访问学者到国外学习。我就想着,为了获得更多知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应该出国看看,去学国外先进的技术!此前我学的外语是俄语,然而出国学习必须具有一定的英语水平并通过考试合格后才行。为了实现出国学习,报效国家的愿望,我发了狠劲儿,认真自学英语。1987年,当时邮电部在北京举办了出国人员英语培训及考试班,经三个月培训,我终于考试合格,获得了出国学习的机会。一名美国老师面试时说:“小伙子你英语不错啊,但发音有点问题。”我暗自笑了,这是自学出来的水平啊!在出国学习前,我和张应中教授夫妇一起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系统闸述介绍数字通信原理的著作《数字通信工程基础》。

我来到加拿大皇后大学当访问学者,和西班牙教授合作,学习了大量互联网知识,受益匪浅,发表了两篇论文。

当时有朋友劝我留在国外,但我的信念从来没有变过:必须回国! 我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多贡献!

1989年我回国后,继续当老师,招收研究生结合国内数字通信急需的测试技术,从事产品开发研究,着重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和学习能力,走创新之路。1991年,我被评为全国劳模,获得了政府特殊经贴,后来又相继成为人大代表、人大常委,1993年被聘为研究所所长,还为邮电学院培养了第一批研究生和第一批博士生……

我有幸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但我深知,每一点成绩,都是在党的关怀和爱护下获得的。在内心感到激动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33_副本.jpg

68岁退休,我依然闲不住,到了关工委和老科协继续发挥余热,支持企业发展,7年间承担并完成了五项市科委创新决策咨询软课题研究,扶持了一批企业走出困境。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项目的专家,还和企业一起加速我市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实施。

在帮企业出谋划策,亲身指导时,我没有收企业一分钱。这让对方感到不可思议,主动提出半天开一万五的工资。我告诉他们:要是给钱我就不来了。

有人问我为什么这样做,其实我的答案很简单:是共产党,是国家给了我今天这一切——知识、成就、荣誉,现在是我回馈党和人民养育培养之恩的时候了!我无偿用所学技术支持企业发展,他们获得了进步,其中也包含着我对党的感谢和无限热爱。 

学习感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唱了几十年。为什么能广为传唱,因为这首歌代表了中国人民几千年的心声。中国人民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真正站起来,强大起来,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有今天的强大,得益于党,得益于老一辈革命者的牺牲和奉献。我现在做的,和他们相比完全不值得一提。

我培养研究生时,也和其他人有点不一样。除了技术培养,更重视的是品德培养,更强调如何做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我的父辈们留给我的品德,现在我也要将其传承下去,教育下一代如何为人,如何成长符合国家的建设要求。 听了振奋人心的“七一”讲话后,我的劲头更足了。现在八十多岁又怎样,我要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