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红岩旅游有多火?20余位讲解员26天讲了2595场
07-19 07:03:49 来源:重庆日报

6月28日,烈士陵园,讲解员李鑫正在群雕下讲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重庆日报消息,“红岩真是越来越火了。”最近,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不少工作人员总是笑着说出这句话。

红岩旅游有多火?我们可以从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青年工作人员的繁忙程度中感受到——

90后讲解员古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最近,他主持“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讲解红色故事、指导新入职的讲解员,忙得连轴转,6月以来只见缝插针休息了两天;

有着11年讲解经历的邓睿,由于讲解一场接一场,突然失声,做了5天雾化才逐渐恢复;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导演白双全和展演中江竹筠烈士扮演者余洁是夫妻,由于在全国各地展演,他们不得不将8岁的孩子长期安置在姐姐家中……

6月24日,红岩村景区讲解员办公室,讲解员正在化妆,准备开始一天的讲解工作。

数据显示,6月1日至26日,红岩村景区讲解员讲解2595场,接待了140个党性教育班次。走进红岩村景区讲解员办公室,白板被密密麻麻的黑字覆盖,20余位讲解员不时看一看上面的排班和讲解安排,喝一口水,再匆匆前去迎接新一批观众。

这群讲解员总是面带笑容、步伐矫健、朝气蓬勃,看不出一丝疲态,他们难不成是“铁人”?这几天,记者深入观察后真切感受到是一种精神在支撑和鼓舞着他们。

6月24日,红岩村景区,讲解员们在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太忙就挤,不懂就钻。”讲解员办公室中,这8个大字十分醒目。在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图书室中,这8个字再次出现。古越在讲解这处旧址时介绍,这是当时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为了勉励同志们刻苦学习,让龙潜写好贴在墙上的。

步子大一些、吃饭快一些,总能“挤”出些时间。可讲解员们怎么“钻”呢?

其实,一件件文物,一栋栋革命文物旧址,甚至是一条红岩小道、一棵黄葛树都蕴含着真实、生动的革命故事,其中蕴含的智慧和能量让讲解员们受益匪浅。

7月7日,红岩村景区,讲解员陈泓宇利用休息时间熟悉讲解路线和内容。

如在上述旧址的周恩来办公室中,展出了1943年周恩来过生日时在此写下《我的修养要则》的图片。周恩来在开展艰苦卓绝斗争的同时,把学习纳入《我的修养要则》第一条——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这一条难道不是“钻”的好办法吗?古越指导新讲解员讲解“初心 使命 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时分享道:“首先明确展览主旨,再掌握重要事件和能够引起共鸣的故事,以及串联起这些故事的逻辑,这样既抓住了展览中心,也必将抓住观众的心。”

脚踏红岩热土,红岩讲解员们早已把传承红岩精神当作使命。“我们除了是连接博物馆与受众的桥梁,也是红岩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忠实传播者。”古越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每一次讲解、每一场党课都能点燃观众心中的红色火种。

7月7日,红岩村景区,讲解员张丽佳正在为市民讲解革命故事。

6月27日,白公馆,讲解员李恒莉正在为市民讲解革命烈士小萝卜头的故事。

6月25日,红岩村景区,讲解员蔡馨正在为市民讲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6月25日,红岩村景区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讲解员蔡馨正在为市民讲革命故事。

6月27日,白公馆,讲解员李恒莉正在为市民讲解白公馆狱中红旗背后的故事。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龙帆/图 记者 赵迎昭/文

原标题:红岩讲解员“太忙就挤,不懂就钻”,全力讲好红色故事—— 点燃观众心中红色火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