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区探索审批服务创新 “一书两证”一天到手
07-19 06:23:1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真没想到,一天时间‘一书两证’就拿到手了!”7月12日,重庆铝开投集团副总经理向欣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此前办理申领《国有建设用地交地确认书》《交地备忘录》《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相关业务,按流程至少要半个月,“现在真的提速了”。

向欣说,这次企业一次性缴清土地价款后,在九龙坡区政务服务中心规划自然资源窗口填了一张表、提交了3项资料,当天便拿到了该地块的“一书两证”。

向欣感受到变化的背后,是九龙坡区多部门对行政审批和服务进行“瘦身健体”,联动开展“一测多用”“一单受理”“一个流程”“一次跑动”“一日办结”等交地即交证“五个一”审批服务创新,为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个一”审批服务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一测多用”省钱。供地主体在进行勘测定界同时,提前开展权属调查,一次性形成土地勘测定界、不动产权籍调查初步成果,并按需求分阶段提供测绘报告;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依据该成果,直接进行土地核验和权属核查,土地使用权人可不再另行委托测绘,无需支付测绘相关费用。经测算,每100亩土地可为企业节省费用近1.3万元。

二是“一单受理”省心。此前,企业需向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区行政服务中心3部门提交多达39份的申请资料;推行“交地即交证”后,企业只需填写一张表单,进行一次申请,提交3项资料,便可完成4个事项的申请。

三是“一个流程”省事。“交地即交证”实现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流程简化,将原有的交地、权属调查、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权证登记4个流程,并联整合为“交地即交证”1个流程,有效破除部门壁垒,大幅提升服务效能。

四是“一次跑动”省力。“交地即交证”通过部门联动、内部流转、信息共享、数据跑路等方式,将以前企业至少跑7次变为“最多只跑一次”,便可取得4份手续。

五是“一日办结”省时。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地块成交后立即介入,提前做好资料收集、权属界址面积核实、数据入库、税费核收等工作,使得交地和交证办理时限从原来承诺的18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极大缩短办理时限。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邬姜

原标题:“五个一”审批服务提速 “一书两证”一天到手 九龙坡区探索审批服务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