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房子要空 浴室要大 不要合租…… “95后”租房族 租的是个性
07-20 17:20:07 来源:上游新闻

进入7月,大学的毕业季也进入尾声,新一批毕业生也开始进入社会。刚步入社会不久,对于尚未拥有足够积蓄的年轻人来说,租房成为他们尽快扎根脚下这片土地的首选。

月租2500元花上万元布置房间

7月20日,重庆市渝中区大坪正街渝州新都,23岁的何糖(化名)已经在自己的新家入住3天了,家里的客厅里摆着她买来的可调节单人沙发,柜子是她喜欢的白色,书房里,是她专门淘来的实木书桌和书柜。

GetAttachment (6).jpg

“家里客厅的所有家具都是我买的,租这房子就看上它空!”小何是万州人,今年6月才大学毕业回到重庆,目前在位于时代天街的一家企业工作。现在租住的房子,是她花了近半个月时间找到的。当时,小何对中介提出的要求是,“两室一厅,越空越好。”

为小何找房的中介张女士介绍,小何这样的职场新人,很少会提出她这样的要求,“一般都要一室一厅,家电要越齐全越好。”小何介绍,要两室一厅,是因为自己副业是一个网络写手,需要一个写作的空间,“这个副业给我提供大部分收入,让我可以支撑这个房租。”

GetAttachment (7).jpg

小何有自己的想法,她大学时在学校旁租房子住,出租屋里的电器都很老旧,而且坏了叫房东修很麻烦,“还不如自己置办。”小何算了一笔账,她购置各种电器、家具等花了1万2千多元,这笔钱来自于她大学期间做网络写手存起来的积蓄,“我们签了3年,相当于我每个月房租也就多了300块左右,而且到期以后,我还会找空屋子,我的家具可以接着用。”

何糖并没有把自己租房的经过告诉家人,“我妈只会说我乱花钱。”她目前租的房子房租2200元,何糖告诉妈妈,自己租的房子家电齐全月租2500元。“如果我家里的家具我不喜欢,那我怎么住得舒服?”

“方便快捷”仍是大部分人的重点要求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下“95后”租房现状,记者采访了十位租房生活的“95后”职场新人,

在受访的十个人中,有一半的人选择的是“整租”。对于他们来说。下班后能够享受一份清净和自在较为重要。“整租会比较清静,可以规避一些不必要的争吵,另外家人有时候过来看我也比较方便。”现居重庆的王嘉说道。

多位受访者表示,“整租”最大优势是能拥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我喜欢独处,不想和别人分享我的空间。”但也有受访者表示,如果找到了熟悉且合适的室友,更愿意合租。

“刚参加工作工资很少,也就几千块,很难独立承担整套房子的租金,有人跟你一起分摊租金能减轻压力。”刚毕业一年的刘瑾感叹。

当被问及租房时所主要考虑的因素时,有七个人表示会把租金放在首要考虑的位置, 其次,交通是否便利也是他们在租房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居住地附近最近的公交站、地铁站需步行多久到达都是他们关心的问题。踏入职场不久的高女士介绍,“地铁站走路距离超过十五分钟的一律不考虑,这样上班上学的出行时间也能充裕一点。”

记者走访了位于渝中区大坪的几家中介机构,多位中介人员认为对于初入社会的95后,“租金”是最被考虑的问题,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提出“特殊的”要求。

“我有个客户,要一室一厅,但要求浴室要足够大而且不能是暗卫。”中介邱先生介绍,这位24岁的女客户最终找到了心仪的房子,虽然相比同面积的房子,这一套房月租要贵上300多元。

一半受访者愿意花钱增加软装

超过一半的人认为房屋的舒适度很重要,房间的家电家具、室内装修、物件摆设甚至是阳台和采光都成为“95后”在租房时重要的参考因素。

老家在万州的张忻大学本科毕业后在重庆渝中的一家私企工作。由于家在区县,主城没有住房,张忻成功申请并入住了位于沙坪坝区的公租房。

根据重庆公租房政策规定,她每月所需缴纳的房租大致在500元左右,再加上水电、物业等其他费用一个月接近700元。由于公租房入住的时候没有基本家具家电,再加上自身对房子舒适和品质的追求。张忻在入住后购置了必备的一些生活家居用品外,还采购了一些用于装扮房间的摆件挂饰等,总花销大概2万元左右,“房子是租的,但家是自己的。”

男孩小彭介绍,虽然并没有特意“翻新”自己所租的房子,但他也会买一些小东西来提升自己出租屋内的生活品质,“地毯、桌椅、除湿袋、活性炭之类的,花了几百块。”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实习生 黄欣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