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一盘棋:政策落地按下“快进键”
07-24 14:06: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汽车等优势产业加快融合发展、中欧班列等大通道助推开放型经济表现亮眼……半年报新鲜出炉,上半年重庆经济同比增长12.8%,四川经济同比增长12.1%。

自去年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川渝在前期完成工作机制等制度设计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按下政策落地“快进键”,推动成渝地区向着“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目标迈进。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今年5月25日起,四川南充嘉美印染有限公司有了一条新的物流线路——南充港至重庆果园港的航线正式开通。

“初步测算,一年大概能节约600万元成本。”公司营销总监李强说,公司以前是先经公路运到上海,再经海运出口,现在是从南充经嘉陵江运抵重庆,再经长江运到上海。

这得益于川渝合作开展的嘉陵江航道建设。今年以来,川渝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上半年,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2%;四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9%。

数据显示,今年川渝两地安排合作共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67个,截至6月底已开工58个,完成年度投资414.6亿元。

其中,交通项目是重中之重。铁路方面,渝昆高铁川渝段、成达万高铁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公路方面,9个省际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工8个,四川南充至重庆潼南等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水运方面,11个项目已开工9个。

在川南地区,天然气新一轮100亿立方米上产工程大会战激战正酣,上万人投入建设,170多台钻机、30多台压裂设备24小时不停运行……

川渝正携手打造千亿产能基地,上半年川渝两地已生产天然气309.8亿立方米。

电网建设方面,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等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双方正科学谋划川渝电网和电力市场一体化发展。

“成渝地区只有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才能进一步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聚集。”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说。

优势产业相融相促

在毗邻重庆的四川隆昌市,天视车镜公司实验室内,工程师正在对几款新产品进行性能测试。

“我们的目标是兼顾成渝市场,尤其是重庆。”公司董事税效平介绍,在重庆长安汽车等大企业带动下,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30%以上。

天视车镜等配套企业,成为川渝产业融合发展的直接受益者。

汽车是成渝地区支柱产业之一。今年5月召开的第三次川渝党政联席会议提出,要以共建应用场景、强化产业协作为主线,全面提升川渝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

上半年川渝两地汽车产业增势喜人,其中重庆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3%,四川增长18.4%。

今年以来,川渝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23个产业项目已开工21个。西部(重庆)科学城和西部(成都)科学城也相继挂牌,创新要素加速向成渝地区聚集。

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9%和30.1%;四川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4%。

“两江新区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042亿元,同比增长48%,半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胡景兵说。

此外,上半年川渝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6个文化旅游项目均已开工。

开放经济表现亮眼

今年1月1日,重庆团结村站和成都国际铁路港,汽笛声同时响起,两地首列中欧班列(成渝)号列车同时发车。

从此,成渝两地开行的中欧班列全部冠以“成渝”名号,两地合作统筹优化去回程线路和运力资源。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成渝)号累计开行2877列,约占全国开行总量的36%。两地开行的中欧班列均实现大幅增长。

成渝地区正在崛起为内陆开放高地。数据显示,川渝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重庆3766亿元,同比增长37.6%;四川4189.5亿元,同比增长16.1%。

“在海运价格上涨、‘一箱难求’的情况下,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量逆势增长,成为外贸稳增长的有力支撑。”重庆海关副关长王宏翰说。

今年上半年,以重庆、成都为主要枢纽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04个港口,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开行量同比分别逆势增长147%、70%和56%。

跨境电商也实现大幅增长,成为外贸新动能。以重庆为例,上半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61.4亿元,同比增长75.6%。

“重庆、成都携手,对内可有效带动西部地区发展,对外则成为扩大开放新支点,有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杨继瑞说。

新华社记者 赵宇飞 胡旭

原标题:成渝一盘棋:政策落地按下“快进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