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渐冻症”男孩邓显松今日到西政报到 下个目标是考上研究生
09-08 20:42:44 来源:华龙网

abbd2f76-f9ae-405b-baea-1d65e26dc27a.png

邓显松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新生宿舍。华龙网 王旭睿 摄  

华龙网消息,9月8日是西南政法大学开学的日子,在众多的学生里,西政也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新生,他就是来自重庆渝中区的“渐冻人”邓显松。

上午11点,邓显松在父母的陪伴下抵达西南政法大学,坐在轮椅上的他和其他同学一起,在经济学院报到处排队报到,开启自己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

报到结束后,邓显松显得非常开心:“我一直都很憧憬大学的生活,在这里我能接触到很多优秀的人,也能学到很多知识。”

学无止境,下个目标是考上研究生

语文107、数学111、外语126、物理80、生物86、地理82分、总分592分。这是邓显松的高考成绩单。

7月31日中午,邓显松一家收到了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类专业录取的通知书,父亲邓军非常激动。“属于正常发挥,我们全家都比较满意。”邓军深知,在这个成绩背后,儿子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

邓显松在3岁时患上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由于大脑、脑干和脊髓中运动神经细胞受到侵袭肌肉逐渐萎缩无力,以至全身瘫痪,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俗称“渐冻人”,症状跟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相似。10岁后,邓显松再也无法行走,只能坐在特制轮椅上学习和生活。

虽然身体被困在了轮椅上,但邓显松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大学梦。当邓显松知道了自己的病症后,表现却出乎意料的镇定,家人想把他接回家里,好好的养病。却被他直接拒绝了,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想继续上学,我想考上大学。”

每天早上7点30到学校,直到下午5点放学,他都只能坐在特制的椅子上。这把椅子已经被磨得变了颜色,扶手是爸爸邓军自己加上去的,还有一个特制的靠垫,让无法直立的邓显松有一个可以倚靠头的地方,这些年来,邓显松每天都是靠在这上面学习。进入高三后,学习节奏更加紧张,虽然身体不好,但他依然坚持着。最终在学校、社会与家人的关心和照顾下,邓显松顺利参加了高考,并且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如愿考上了大学后,邓显松又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考上研究生。邓显松说:“大学并不是我学习道路上的终点,接下来我希望能考上研究生。”

圆梦大学,离不开学校社会的帮助

在高考分数出来后,邓显松的家人心里还是有些焦虑。有一些疾病,即使上了分数线,学校也可以不予录取,其中就有“重症或其他神经系统疾病”,邓显松所患的“渐冻症”包含其中。

西南政法大学招生办在看到邓显松的档案上写着有严重精神系统疾病后,立即向学校的招生委员会上报,说明邓显松的情况。“在知道了邓显松的情况后,我们就给了学校招生委员会录取他的建议,因为我们觉得他一路走来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与努力,我们需要给他尊重和认可。”西南政法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执行主任吕亮说。最终,邓显松在7月31日收到了西南政法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功圆了他的大学梦。

即将步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得知邓显松的情况后,为他在宿舍楼一楼单独开设了一间宿舍,提供给他和他的妈妈居住。妈妈冼洁原本是一家4S店的财务经理,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儿子,她决定辞掉工作,来到学校照顾邓显松的饮食起居。

由于脊柱侧弯,手指变形,邓显松右手只有食指一根指头能够发力,在课堂上的拿书翻书变成了一个大问题。邓显松的辅导员在了解到邓显松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这个问题,为此她在邓显松的班级里设立了一个志愿帮助小组,在生活和学习中能够对邓显松进行一些帮助。在邓显松来到宿舍后,他的同学非常热情,主动帮助他们一家置办饮水机等生活用品。

“没有想到第一天来到学校同学和老师就这么热情,我感觉到很温暖。”邓显松说,“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华龙网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王旭睿

原标题:重庆“渐冻症”男孩邓显松今日到西政报到 下个目标是考上研究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