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听风闻雨测候……江北嘴,藏着89年前的风雨雷电
09-08 20:25:28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观云测风、祈雨求福。

气象学上将云分为“三族十属二十九类”。《宋史》里曾记载,太史局负责测验天文,考定历法,观测日月、星辰、风云、气候等事物。

其实早在民国二十一年,重庆人就已经在江北嘴中央公园修建了自己的气象测候所,名曰测候亭。

如今巴适君勇闯江北中央公园,发现这个重庆人在80多年前就诞生的测候亭,有点东西。

图片

“蚂蚁搬家、燕子低飞要落雨。”

图片

无论是民间谚语,还是前人所总结的丰富“看云识天气”的经验,我们脑海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天气预测知识。

但相比起虚幻不定的求神拜佛之法,用专门的天气测量仪器对未知气候进行判断才更为科学。 

图片

所以日晷、测风仪的出现,都让前人对天气预测的科学性更近一步。

而位于江北中央商务区中央公园的测候亭,就是一座修建于民国时期的气候监测机构。 

图片

全名为江北县建设局测候所,它的地理位置坐东向西,为1932年1月江北县建设局长唐建章在江北城公园内主持修建,距今已有89年历史。

图片

浅藏于公园密林中,远远只能看到测候亭正中央八角亭的檐顶及青瓦屋面。

走上一段小坡,一块石质的日晷非常醒目,这里就是测候亭的大门入口。

图片

图片

黑色木质的古大门上镌刻着「江城如画」几个大字,推门而入就是测候亭的主要建筑。

图片

中央为八角亭砖木结构,四周由小青瓦屋面、房屋、围墙等共同组成。

图片

风、雨、雷、雪。

如今看来再普通不过的自然气象,转换为测量仪器反而变得更加有趣。

图片

图片

普通的如同鹤形的铜器,就是用来测试风向变化的“相风乌”。

复杂的形如“九龙衔珠”般,反映天体球面坐标及天象的仪器则是“浑天仪"。

图片

围绕庭院中的百年黄桷树周边游览一周,即可见证古人各种各样对自然气候的预测与观察手段。 

图片

图片

而正中央的八角亭其实就是民国时期的气候观察员的办公室,在墙体一侧还刻有“江北县建设局测候所,民国二十一年一月建”一行大字。

图片

图片

内部包含许多诸如地球仪、气压计、温度计、风暴瓶在内的气候预报工具,也证明了当时天气预报的最高标准。

图片

测候亭的存在,让重庆成为了国内最早一批制作天气预报的城市。

图片

多雾多雨,让重庆的江水、雨水与雾气为彼此增加着存在感。

图片

不像现在随便拿出手机就能查看未来15天的天气如何,我们如今享受的便捷生活都是建立在前人的聪明才智之上。

图片

作为西南地区现存最早的测候亭,它见证了重庆在西南地区最早使用气象仪器进行现代气象观测的过程。

图片

图片

甚至在抗战时期,测候亭等各类测候所云集,它们为重庆地区的天气预报和在抗战活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有丰富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

图片

图片

也许89年前的天气预报并不十分准确,但却记录了当时的“测候人”和“报晓人”们的日常工作。

也为后来的科普工作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图片

只有当你静下心来,感受世间万物的细微变化,才能真正体验到四季变换、风雨飘渺的魅力。

有了气象预测,重庆这座城的山与水,雨和雾才更有灵魂。

测候亭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上午9:00-12:00

地址:重庆市江北区江北城街道桂花街

原标题:江北嘴,藏着89年前的风雨雷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