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关键领域 打通主城都市区同城化进程中的堵点难点
09-29 06:10:10 来源:重庆日报

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市民用手机拍摄巨型裸眼3D“太空飞船”,新颖的城市形象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 张莎

访谈嘉宾:

江北区委书记 滕宏伟

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 颜伟

沙坪坝区委书记 唐小平

江津区委书记 李应兰

璧山区委书记 秦文敏

铜梁区委书记 谭庆

9月23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领域,通过加快促进产业链协同协作,加快促进政策体制先行先试,打通同城化进程中的堵点难点等,推动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对此,主城都市区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重庆日报记者邀请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江津区、璧山区、铜梁区主要负责人进行探讨。

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

推进城市能级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江北区将紧扣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这一目标,具体化项目化率先推进城市能级现代化,加快建设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

围绕推动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重庆提出打造中心城区六张新名片中有三张与江北紧密相关,一是高品质打造长嘉汇大景区的文旅新名片,建设江北嘴金融核心区,提升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金融能级,加快建设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地标;二是高标准打造广阳岛风景眼的生态新名片,建设望江片区智创生态示范区,全力推动广阳岛江北片区26.79平方公里绿色发展示范建设;三是打造寸滩国际新城的产业新名片,建设双溪河至东风船厂功能联动区,推动寸滩港口岸功能、保税功能向果园港转移,按照“一港三区”总体规划,牵头功能联动区16.85平方公里“铜锣半岛、智慧湾区、未来之城”规划建设。

立足我们自身特色,江北也有三张新名片,一是全方位打造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消费新名片,建设观音桥世界知名商圈,着力建设长安三工厂超级“太古里”;二是高质量打造高端科技智创的智慧新名片,建设玉带南桥智慧港湾,建设国家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园;三是精细化打造承载美好生活的宜居新名片,建设五宝生态小镇。

结合江北区“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江北区共梳理出六大板块78个重点项目,总投入约2500亿元。2021年将重点滚动推进一批在建实施项目,确保率先推进城市能级现代化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颜伟:

生态立城 产业兴城 品质优城

聚焦推动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正以做靓长嘉汇、广阳岛两张城市新名片为引领,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

一是生态立城。南岸将紧扣广阳岛“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智创生态城”定位,系统推进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治沙,构建牛头山、苦竹溪等9条生态廊道。下定决心打响南山生态整治攻坚战,两个月拆除南山违建50万余平方米。生态城总体规划通过市规委会审议,产业、交通等11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未来蓝绿空间占比将达70%左右。

二是产业兴城。聚焦“智慧+”“绿色+”,建设“中国智谷”“中国碳谷”,提档升级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打造长江绿色技术创新中心、长江绿色工程研究中心,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长江生态环境学院、“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西部绿色能源中心等启动建设。

三是品质优城。精心打造长嘉汇城市会客厅,以长嘉汇金融中心为引领,启动建设长嘉汇金融广场、铜元局重庆时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重点工作,目前已改造老旧小区22个、惠及居民1.8万户,新建停车场41个、新增车位3485个,建立闭环机制办结群众诉求2万余件,满意度95%以上。

下一步,南岸区将紧扣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要求,以绿色低碳为引领,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地、山水城市会客厅、历史人文风景眼、商业商务中心区,努力实现“南岸起风景”。

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

全域空间优化 全域品质提升

“十四五”时期,沙坪坝区将充分发挥科教文卫大区等资源优势,推动全域空间优化、全域品质提升,努力实现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全力打造高品质国际化大都市。

在全域空间优化方面,沙坪坝区将高起点优化东中西空间布局和城市设计。强化交通先行,通堵点、拓干线、密路网、活资源,推动东西贯通、内畅外联。精心梳理保护山脉、水系、绿廊,深挖低效用地、闲置土地、边角地潜力,覆绿添彩增园,盘活“沉睡”土地,激活空间资源。

在全域品质提升方面,沙坪坝区将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有机生长。精细化更新东部老城,有序启动危旧房和老旧小区改造,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高水平建设西部新城,推动产学城景深度融合,建好“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推动中部歌乐山麓全域乡村振兴,让美丽乡村成为生态城市“点睛之笔”。

在全域产业升级方面,沙坪坝区将精心打好科创、开放、生态、人文“四张牌”,全力推动创新资源和口岸优势加快变现,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更多新的增长点。全面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高标准建设国际物流城;改造升级三峡商圈。务实抓好就业创业、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基层治理“四件事”,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

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

一年来,江津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突出建设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交通便捷通畅、创新动能强劲、环境和谐宜居的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加快推动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以交通发展为例,江津区重点打造重庆二环线组团,合璧津高速、渝昆高铁江津段、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等建设有序推进,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年底前车辆可上线试跑,江津至大学城公交线路已开行。

“十四五”时期,江津区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扛起大担当、实现大作为,培育新的增长点,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以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消费品工业示范区。

二是始终坚持协调发展,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山水人文城市。

三是始终坚持开放发展,以江津综保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重要的内陆开放前沿阵地,综合物流基地,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

四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建设重要的大健康产业集聚区,都市休闲度假旅游区。

五是始终坚持共享发展,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引领,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

加快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步伐

璧山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拥有东向紧紧“粘附”中心城区、西向广泛辐射成渝轴线城市的交通区位优势,在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璧山将秉承“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锚定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定位,全力推动互联互通、兴业兴城、共建共享、宜居宜游等方面的整体提升,力求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

下一步,璧山区将一方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深度培育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大健康等四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做大做强研究院经济,发展数字文创、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建成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产业生态。

另一方面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加快打通融城通道,推进璧铜线、轨道交通27号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做好重庆新机场建设前期相关工作,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补齐“吃住行游购娱”短板,推动城市更新,争创全国文明城区。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的重要人生节点,强化优质社会服务供给,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铜梁区委书记谭庆:

抢占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机

铜梁作为“桥头堡”城市,将立足自身、把握机遇,积极合作、全面融入,努力在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中抢占先机、走在前列。

一是推动融入同城交通网。依托渝西几何中心区位条件,加快成渝中线高铁、市域快线璧铜线、渝遂复线高速公路等外联通道建设,积极争取布局至两江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区域快速干线,有序推进与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形成高效顺畅的人流物流交通体系。

二是推动融入同城产业链。坚持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采取“主导+特色”集群发展模式,积极配套全市支柱产业、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先导产业,全面融入环科学城创新生态圈,着力构建产业梯度、完善产业生态,加快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三是推动融入同城服务圈。深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积极承接中心城区教育、医疗等功能疏解和资源迁移,加快打造大学园区,组建优质教育联盟,发展品牌医联体,利用生态、人文等优势培育壮大康养、文旅等产业,提升人口导入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快打造龙文化旅游名城。

四是推动融入同城治理端。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接入市级指挥平台,强化安全监管、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应急处突等领域协同协作,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城市安全联防联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原标题: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关键领域 打通主城都市区同城化进程中的堵点难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