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大渡口加快建设产业“新区”人文“秀带”
09-29 06:16:03 来源:重庆日报

2.jpg

重庆日报消息,中元汇吉与厦门大学联合研发的微生物质谱产品获证上市,“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国庆后将投用,钓鱼嘴音乐半岛上的长江音乐厅等重大功能性项目即将开工……

作为昔日的“钢城”,大渡口区依托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着眼南部人文之城,加快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推进产业兴城、生态兴城、人文兴城,在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强核提能级”中发挥服务带动作用。昔日的工业老区,正在变为产业“新区”,人文“秀带”。

体外诊断产业链基本形成

近日,坐落于大渡口区的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郑兰荪教授团队合作研发的微生物质谱产品已经获证上市。

体外诊断,是指通过对人体血液、体液等进行检测,从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诊断方式。微生物质谱检测是近年来体外诊断研发的热点领域,此前这类技术多由国外生物公司掌握。中元汇吉与厦门大学的合作,使我国的自主质谱品牌实现产业化。

近年来,大渡口区把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聚焦于体外诊断这一细分领域,通过坚持“体外诊断全产业链生态化集群”的发展理念,目前已吸引上游的试剂原材料、设备元器件,中游的诊断仪器、诊断试剂、耗材,以及下游的医学检验服务等企业落户该区。

目前,该区体外诊断产业链已基本形成,龙头示范带动初步显现:落户的生物医药企业总数达115家,其中从事体外诊断的企业有88家;规上企业达35家,高新企业11家。

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2020年7月,该区还成为医疗器械“放管服”改革试点区。通过开启“监管促进发展、监管服务产业”探索,助推产业获得长足发展。

今年上半年,大渡口区体外诊断产业实现营收46.4亿元,同比增长70%;实现税收3.2亿元,同比增长200%。预计今年该区体外诊断产业产值有望达全国同类产业的10%。

小面产业园将重庆小面卖向全国

在建桥工业园C区,“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正在进行紧张的装修工作,预计国庆后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10家企业和3家行业协会将入驻,通过京东、阿里、快手等电商平台,将重庆小面卖向全国。

重庆小面是重庆的一张美食名片。大渡口区抢抓线上销售的风口,推动重庆小面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8月18日,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建设启动仪式暨重庆小面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大渡口举行,1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总投资16.5亿元。

未来,大渡口将通过服务企业、政策支持等方式,建立重庆小面预制面的全产业链。到2025年,其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

音乐半岛将唱响长江之歌

9月26日,秋日下的大渡口区钓鱼嘴半岛,一台台推土机和挖掘机正在施工,对土地进行平场;双向六车道的“音乐大道”不断延伸,不久将正式通车……

2019年,重庆市政府审议通过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整体概念性策划方案纲要,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大渡口段的整体规划分为老重钢片区、中交茄子溪港片区、钓鱼嘴半岛片区三大部分。其中,老重钢片区将强化重钢片区文化艺术功能,推动老重钢工业遗址资源改造升级;中交茄子溪港片区将促成“茄子溪·长江音悦港”等项目落地;钓鱼嘴半岛片区将重点建设中心城区“音乐半岛”,打造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

目前,重庆原创音乐版权孵化基地、快手(重庆)创新中心、亚洲音乐联盟等项目已落地;“重庆长江草莓音乐节”“重庆穿越二号Colo音乐节”等重大音乐活动成功举办;2021年重庆钓鱼嘴音乐论坛召开,大渡口的“音乐圈”正加速形成。

重庆日报记者 罗芸

原标题:大渡口加快建设产业“新区”人文“秀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