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交巡警发布道路交通六大风险预警!国庆出行前请了解→
09-29 15:00:2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9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根据往年国庆期间事故规律特点,结合近期事故形势和国庆出行趋势,发布今年国庆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面临“六大风险”预警。

风险一:“假日效应”引发的集中出行风险。

国庆7天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群众出行需求集中释放。预计国庆长假期间自驾出行流、乡村民俗流、学生往返流等各类交通流交织叠加,私家车流量增长明显,班线客车、旅游客车、面包车等出行频次加大,涉及班线客车、租赁客车、营转非客车等车辆及学生等群体的事故风险上升;出行增长可能刺激网络非法包车、非法营运等违法风险加大,事故风险上升。

风险二:景区商圈流量增长带来的涉旅涉酒风险。

重庆为网红城市,预计节日期间各大景区景点,特别是磁器口、渣滓洞、洪崖洞、来福士广场、欢乐谷等人流车流将出现较大增长,万盛奥陶纪、永川乐和乐都、南川金佛山、武陵仙女山、云阳龙缸、奉节天坑地缝等重点景区客流也会有较大幅度增长,旅游客运、“两非一租”等违规从事旅游客运以及超员、疲劳驾驶等引发的事故风险上升。节日期间,主城商圈及各区县核心商圈商业活动、庆祝活动、促销活动增多,商圈周边道路拥堵加剧,超员、酒驾等引发的事故风险上升。预计9月30日下午、10月1日、10月7日进出城重要节点及周边道路通行压力较大,会出现阶段性拥堵。

风险三:货运物流加快带来的风险。

随着第四季度到来,赶工期、抢效益因素明显上升,各类货物物流运输明显提速加快,特别是在节日期间,部分货车为回避高峰出行时段,会选择夜间、凌晨等时段出行,疲劳驾驶、超速等违法易发,事故风险上升。

风险四:农村出行活动增多带来的事故风险。

大数据显示,美丽乡村正成为休闲度假首选地,预计长假期间各类民宿、露营及农文旅活动较多,车辆流量增长事故风险加大;节日期间农村地区婚庆喜事频繁,农村地区走亲访友增多,出行需求增加,短途客车超员、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安全隐患增多;当前正值“三秋”季节,各类农务活动也将明显增多,农用物资运输繁忙,农村面包车超员、摩托车酒驾及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肇事几率增大。

风险五:高速流量增长带来的事故风险。

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预计“两环八射”等主干高速路网车辆流量增长明显,事故防控压力较大。特别是G5001绕城高速、G85银昆高速、G75兰海高速、G42沪蓉高速、G50沪渝高速、G65包茂高速(南川至巴南段)等事故风险突出。

风险六:天气因素影响风险。

目前气象部门预测,国庆长假期间我市天气以晴天为主,气温在18-32摄氏度。晴天交通出行增多,需注意疲劳驾驶带来的事故风险。

重庆交巡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国庆节出行做好以下安全防范:假期出行应提前规划,及时了解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

节日期间杜绝酒后驾驶,假期聚餐聚会多,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切勿酒驾醉驾。

自驾出行应谨慎安全驾驶,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行经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营运车辆驾驶人要加强车辆检查维护,确保车辆安全性能良好,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

乘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乘坐客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

农村出行切勿乘坐超员面包车,自觉抵制非法载人的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雨天雾天驾驶要注意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行车距离。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