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治疗用重组蛋白酶大型设备即将投用
10-01 12:16:02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重庆派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派金生物”)的重组蛋白酶3000升微生物发酵系统将于10月投用。这是重庆首个生产治疗用重组蛋白酶的大型设备,将填补重庆治疗用重组蛋白酶生产能力的空白。

▲2021年9月28日,研发人员正在重庆派金生物液相及质量研究室对药品进行质量评价。记者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据介绍,全球治疗用重组蛋白酶产品市场规模已达每年500亿元,这一数字还将在未来数年内持续攀升。目前,重庆尚无企业具备治疗用重组蛋白酶的研发和生产一体化能力。该设备的投用,有望在将来为重庆生物医药行业提供高质量治疗用重组蛋白酶,促进重庆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能级,支持重庆生物医药行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研发人员正在调试治疗用重组蛋白酶大型设备。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种子罐、发酵罐、碱罐等各种大小不一的不锈钢罐体通过钢管连接,一排排蓝色的电线连接着罐体上的压力、温度、湿度等各种仪器仪表,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做投用前的最后调试。这是一个按照GMP(良好生产规范)标准设计的车间,原料、人员、设施设备、生产过程、包装运输、质量控制等都严格按国家有关法规达到卫生质量要求,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研发人员正在调试治疗用重组蛋白酶大型设备。

治疗用重组蛋白酶可用于研发生产各类生物医药产品,具有独特的治疗效果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以痛风病的治疗为例,目前市面上治疗痛风的化学药物,虽然能在一定时间内抑制尿酸产生、加速尿酸排泄,但无法实现消除痛风石的临床治疗效果。而派金生物通过重组蛋白技术研发出聚乙二醇化尿酸酶注射液,该产品能直接分解患者血清里的尿酸,并通过持续的消溶,让痛风石减小以至消除,同时该注射液还具有给药周期长、不产生抗体等优点,可显著提升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研发人员正在调试治疗用重组蛋白酶大型设备。

目前,该药品已进入I期临床试验,有望在3—5年内上市销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其3000升微生物发酵系统,单批次可生产聚乙二醇化尿酸酶原液500克,以此为原料可生产约7.5万支成品注射液,相当于1万名患者的年治疗使用量,预计每年可生产约20批次,产值达30亿元。

此外,派金生物即将投用的重组蛋白酶3000升微生物发酵系统还可用于生产赖氨酰内肽酶、双碱性蛋白酶、重组胰蛋白酶、羧肽酶B、肠激酶等工业用酶。以用于生产胰岛素的工业用酶为例,该设备的单批产能可达1千克以上,满足200千克胰岛素(4000万只胰岛素注射液)的生产需求,相当于200万名患者一年的治疗用量。

“按照计划,2022年,派金生物还将有3个创新项目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同时启动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该负责人透露,公司计划将研发的多款新药在重庆本地进行产业化,并计划在2023年进行上市前两轮融资,在5年内完成IPO科创板上市,实现公司的市值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

重庆日报全媒体王天翊 张锦辉

原标题:重庆首个治疗用重组蛋白酶大型设备即将投用 将填补重庆生产能力空白支持新药研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