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满城中国红丨武警重庆总队仪仗队护旗手骆开顺:仰望国旗,为你护航
10-01 16:34:47 来源:上游新闻

开栏语:9月25日晚,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回到祖国。刚下飞机,她动情地说道:“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这句话在网络上迅速刷屏。

重庆到处可见的“中国红”,成为最美的色彩。

上游新闻也将为你讲述一系列与“五星红旗”有关的故事。

有一种感动,叫做“中国红”!

有一种骄傲,叫做“五星红旗”! 

1.jpg

接旗、转体、安旗、展旗……顷刻,鲜艳的五星红旗从擎旗手手中抛撒而出,腾空飞舞,伴随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

10月1日上午8点,重庆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国旗仪式在市人民广场举行。武警重庆总队仪仗队的56名战士身着礼服,英姿挺拔地伫立在国旗下。

今年29岁的骆开顺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护旗手,在他十年前入伍时进入仪仗队成为“国旗卫士”的那一刻,国旗就已融入他的青春底色。

他说:“跟国旗在一起,是最自豪的兵。保家卫国,重于生命。”

2.jpg

▲左起第三为骆开顺

入伍参军

成为仪仗队标兵为国旗“护航”

2011年,19岁的骆开顺正式入伍,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以前念书的时候,我就非常崇拜军人这个职业。特别是在电视里看到解放军战士护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觉得这个场景特别的威严和神圣。”

骆开顺说,从进入部队那一刻,他就梦想有一天能为国旗“护航”。因此,在新兵训练时,骆开顺格外刻苦,并凭借队列训练时的突出表现,进入仪仗队成为一名标兵。

“当时心情很激动,国旗代表的是中国,护卫国旗对我们军人来说是荣誉,更是责任。”

正如骆开顺所说的,荣誉的背后是责任。而承担好这份责任就需要更加刻苦的训练。以军姿为例,军姿是军人最基本的姿态,也是军人的必修课目。

3.jpg

▲10月1日,骆开顺(前排左三)和战友在人民广场

在仪仗队,对军姿的要求更是一丝不苟,甚至于近乎苛刻。骆开顺说,优美的站姿是动态美的起点,每一位仪仗兵站姿都要求挺拔、自然,并能在炎炎烈日和凛冽的寒风中,纹丝不动站立三小时以上。

为了让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能和战友们保持整齐统一,骆开顺还要和战友两两组队,每个人都戴上眼罩,进行队列训练。通过听彼此的脚步声,感受周围的环境,来调整动作,培养默契度。

4.jpg

守护国旗

日复一日的训练成就威严气场

5年前的一天,因仪仗队原护旗手退伍,骆开顺接到上级命令,由他来接任护旗手。

“离国旗又近了,这是脑海里最先闪过的念头。”

骆开顺说,在升旗仪式中,护旗手与擎旗手并排行走,手持钢枪护卫在国旗两旁。与以前相比,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因此对自己的要求也必须更加严格。

很多人好奇,观礼升国旗仪式时,为何总能强烈感受到仪仗队战士们的威严气场,令人肃然起敬。

骆开顺的答案是:日复一日的严格训练。

5.jpg

86米,115步。这是重庆人民广场牌坊到旗台的距离。把这个距离再乘以上万次,则是骆开顺和战友们日常训练中的练习强度。

“仪仗队的队列要求比一般队列训练更加严格,训练方式和要求都参照了国庆大阅兵的标准。”

骆开顺说,每步75厘米、脚离地面25厘米、姿势整齐划一、时间分毫不差,这是仪仗队战士训练的最基本要求。

此外,还有每次120分钟的“十字架”站立训练、每天上千次的沙袋踢腿和小臂挂沙袋抛旗、每次150分钟的“顶帽子”训练、每天100分钟的挂水壶敬礼等等。

“对我们来说,每次升旗都是一样的神圣而庄严。走好每一步,升好每次旗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骆开顺说。

6.jpg

入伍以来,骆开顺已参加了大大小小数百次的仪仗任务。他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2019年,在人民广场举行的重庆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

“那一天,自发来观礼的市民几乎站满了整个广场。大家一起高唱国歌,歌声震耳欲聋,这种爱国情怀深深打动了我。”

骆开顺说,从成为军人那一天起,自己这颗心就永远属于国家、属于部队。

“我和战友们都会肩负好保家卫国、守护国旗的职责,请祖国放心!”仰望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骆开顺坚定地说。

上游新闻 王淳 胡杰 通讯员 李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