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年调解近千起纠纷 小小司法所“管得宽”
11-04 11:32:59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4).jpg

彭水县汉葭街道办事处位于县城鼓楼街一个小巷的菜市场旁边,包括司法所所长在内三人挤在一间不到14平方米的办公室办公,四张办公桌的桌面已渐泛白、一排锈迹斑斑的铁皮档案柜、五台电脑、三个破旧沙发、一个指纹机……这就是汉葭司法所的全部家当。

这个小小的司法所,服务辖区15万人。2020年以来,汉葭司法所参与调解矛盾纠纷950件,化解重点难点矛盾纠纷65件,调解成功率100%。

小小司法所“管得宽”

GetAttachment (5).jpg

彭水县汉葭司法所地处彭水县城中心区域,所长李绍灯和司法助理员刘在平是在岗正式干部,但刘在平自2018年以来一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另外还有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焦辉杰和付倩影。

55岁的所长李绍灯对上游新闻记者说:“别看我们所里平时只有三个人上班,人虽少,但是‘管得宽’!”这个三个人组成的司法所服务辖区街道幅员189.73平方公里,12个社区、8个村、15万人,还有200多家重点企业和10所中小学。

除辖区广阔外,汉葭司法所管的“事”也很宽,矛盾调解、矫正帮扶、法治宣传……针对辖区矛盾纠纷点多面广,内容复杂等实际情况,他们以“管得宽”为着力点,以“管得好”为落脚点,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深入一线作调解,身体力行化解矛盾纠纷,及时疏导群众情绪;加强矫正管理,针对性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实际困难;把法治宣传送到门口,为群众释疑解惑。

两年调解纠纷近千起

GetAttachment (6).jpg

今年年初,彭水居民孙某在聂某房屋右侧一公里处,征用10多户居民土地拟建养牛场,为了方便大型车辆通行,孙某找聂某协商后达成协议,将聂某房屋门前通道上面房屋拆除。房屋拆除后孙某未按当时约定恢复,导致聂某十分不满。9月,聂某信访到了汉葭街道。

汉葭街道收到信访件后,立即责成汉葭司法所牵头,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当事人诉求进行调查处理。在走访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采用“情、理、法”对双方进行了沟通疏导。通过反复对当事人的说服教育,心理疏导工作,双方当事人也意识到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同意理性调解此纠纷,也明白了邻里之间应该互助友爱,和睦相处,最终双方就调解协议达成共识。最后,房屋拆除纠纷得以化解,二人握手言和。

李绍灯说,矛盾纠纷在基层,别看一些家长里短的问题,事儿不算大,但矛盾纠纷如果不及时得到调解,就有可能出大问题。

近年来,汉葭司法所积极完善调解机制,构建起由街道和社区干部、小组长、网格员、专业律师组成的“五帮一”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施“诉调、警调、访调”对接,充分调动辖区2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256名人民调解员参与,发挥好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社区)、疑难复杂案件不出街道”。

2020年以来,汉葭司法所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50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6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制作展板84块,提供法律咨询300人次,初审法律援助案件450件,受教育群众达20万余人次。

强化矫正帮扶解民困

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教育也是基层司法所一项重点工作。汉葭司法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监管和教育帮扶并重,以心换心,及时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你们每次来看我,我既感到温暖又觉得惭愧,你们放心,我一定全力配合你们。”不久前,看着前来走访慰问的所长李绍灯,社区矫正对象李某(化名)感动地说。李某因患病需每周到医院做3次透析,女儿也因病需服药,家中经济来源仅靠妻子一人支撑,这让李某一度十分低沉。

司法所里的两位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焦辉杰、付倩影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所长反馈,一起积极为李某申报困难补助,每周定期到他家中走访慰问,还耐心开导。慢慢地,李某恢复了信心,心态也积极健康起来。

同时,汉葭司法所还将未成年矫正对象作为工作重点,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状况进行专业分析,从学业、家庭、交友、价值观等方面进行引导,了解心理状况,开展面对面谈心,消除抵触情绪。2020年以来,共心理疏导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16人。

近两年来,汉葭司法所累计安置帮教刑满释放人员309人,走访帮扶700余人次,帮助212人成功实现就业。

2016年,李绍灯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司法所长;2016、2017年,焦辉杰获优秀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2020年,付倩影获优秀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2019年,汉葭司法所被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单位”记集体三等功。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