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友忽略好话记住“坏话”,28岁的重庆小伙很懵圈
11-09 07:11:4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一句话里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为什么总忽略好话,只记得‘坏话’呢?”最近,28岁的重庆小伙邹骏友提出这样一个疑问,他称,自己有时讲话一不小心就“得罪”了女友,让他有些摸不着头脑。

懵圈:讲出的话总被“误读”

邹骏友老家在开州,目前居住在轨道3号线龙头寺站附近,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邹骏友与女友小乐恋爱三年多,虽然相互斗嘴的时间不多,但他却总结出了一个特点——好几次斗嘴原因都因自己的话被“误读”,让他有些懵圈。

据邹骏友回忆,10月13日晚,女友小乐称手机有些卡顿,电池用的时间也不长,想换个新手机。邹骏友立马就说:“我给你买吧!,因为她在玩手机,听到这话却没回答,于是我又说:我那个手机(闲置)还很新,你可以拿去先用用。”

结果,女友小乐听到的重点不是之前说的给她买新手机,而是把重点放在了用“旧手机”上,对此,女友小乐认为邹骏友舍不得给她买新手机,舍不得为她花钱,扭着这句话不放。

有次过节,邹骏友不知道该买啥礼物,就问:“又要过节了,你有没有想要的礼物?”结果女友小乐听到的重点是“又”字,认为每次和她一起过节感觉很麻烦。

还有,小乐常熬夜追剧,邹骏友开玩笑地提醒:“不要深夜追剧,你看你现在脸色黯淡,人都变丑了。”这可让女友小乐误解为嫌弃她丑了。

邹骏友说,每次说的话总是被误解,感觉自己很无奈,甚至越解释女友小乐越生气。

“一句话里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为什么总忽略好话,只记得“坏话”呢?”邹骏友对女友小乐的思维百思不得其解,他希望专家能给予解惑。

网友观点——

@“匿名用户”:长时间生活在一起,恩爱的话听多了,就会认为对方说这些话是理所当然的。但突然听见对方说的话里有一点点不太好的话,一时间就会接受不了,认为自己被伤害了。

@“程程”:如果说有人说“你很漂亮,但是很做作”,你在意的一定是说你“做作”,而不是在意别人说你“漂亮”。

@“海鸥”:好话经常听,容易被忽略,一句好话里也有“坏话”,“坏话”更能能引起情绪的反应。

@“哈哈哈哈”:有句话叫“十句好话抵不过一句坏话”,就好比你到饭店吃一百次美食,让你最深刻的肯定是当你看看菜里有只蟑螂的那次。

点评:相当于“虽然,但是”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当一句话里可以有正反两个方面的意思来解读时,为什么有人总是先记住“反面”的意思,原因有三:

1.“‘虽然,但是’后遗症”。当一句话可以有正反两方面的意思来解读时,人们的心理和思维惯式就相当于解读“虽然,但是”话语一样,比如,领导评论你“虽然你最近上班很积极,但是工作质量不高”,被解读到的肯定是“质量不高”,而不是“上班积极”。

这可以理解为“‘虽然,但是’后遗症”,这是我们这里绝大多数人从小就养成的一种思维定式,从小长辈们一说“虽然”,后面如果跟着“但是”,那么“虽然”便可忽略不计,“但是”才是重点。

2.自我认知不够强大或稳定。这类人往往对自己没有信心,当特别在意一个人的看法时,便很容易过分解读或放大“坏”的一面。

3.与说话的艺术有关联,当明知一个人有读取意思有选择性思维时,就应该避免别人的心理“雷区”,这便可以减少别人的“误读”。

建议:这些方法提高说话艺术

对于夫妻或情侣之间如何提高说话艺术,周小燕也给予了一些建议:

1.两人相爱,就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初心是爱,是真诚的,就该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要口下留情,“情”就是要准确传递真实的意思。

2.尽可能关照到对方的性格特点,呵护爱人的自尊,很可能她是敏感的,也很可能是可爱的。

3.多用正面词汇。词语本身会迅速带动人的心理体验,如果一句话里有正反两面意思,给人心理体验最大的往往是负面的表达,因此要尽量用正面词汇。

比如,当你说“你好勤奋”,别人接收到的是“勤奋”这个正面词语,心里一定是很高兴的,但如果你说“你没偷懒哦”,别人接收到的一定是“偷懒”这个词语,你的好意也变成了恶意。

再比如,女友熬夜追剧,用“你休息好的时候脸色特别好看”比“不要深夜追剧,你看你现在脸色黯淡,人都变丑了。”要得人喜欢。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女友忽略好话记住“坏话”,28岁的重庆小伙很懵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