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支招大足石刻保护与传承:现代科技+媒体融合
11-21 19:37:37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11月21日,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在大足举行“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主题讲座,并接受采访。记者 陈维灯 摄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1月21日,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在大足举行“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主题讲座,并将在大足石刻进行《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的拍摄活动。

讲座之后,单霁翔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表示,作为世界遗产,大足石刻是有生命的,它不但拥有灿烂的过去,还应该有尊严的现在,更应该有健康的未来。大足石刻的保护与传承、弘扬与发展,还需要注入更多现代科技和媒体融合的鲜活力量,助力大足石刻真正“活起来”“走出去”,走进千家万户,浸润更多心灵。

今年9月17日,在“天下大足”主题发布会上,单霁翔受聘为大足文旅发展总顾问,将利用自身影响和资源,推介大足文旅,助力大足文旅高质量发展。

▲11月21日,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在大足举行“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主题讲座。记者去 陈维灯 摄

大足石刻雕凿始于初唐,兴于晚唐,盛于两宋,续及明清,前后绵延1200余年。造像题材以佛教为主,兼有道教、儒教,共五万余尊,铭文10余万字。它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石窟艺术中公元9世纪末至13世纪中叶最为辉煌壮丽的篇章,代表了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最高成就,被誉为中国古代石窟艺术史上的最后一座丰碑。

单霁翔介绍,早在1986年,国家文物局就将大足石刻列入申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1993年又列入申报推荐名单,但由于当时条件尚未成熟而推迟申报。1996年,国家文物局将大足石刻正式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3届全委会于1999年12月一致同意将大足石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单霁翔曾先后主持过多项文物保护整治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7年时间里,他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实践,让拥有六百年历史的故宫焕发出新的生机。

长期以来,单霁翔十分关心大足石刻的保护与传承,与大足石刻结下了不解之缘。特别是2008年汶川地震过后,主导了千手观音的修复工作,把它作为国家文物局石质文物修复的一号工程,让千年石刻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单霁翔说,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在上个世纪和敦煌莫高窟一样,就已经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石窟寺艺术的一个顶峰之作。从石窟寺传入中国的路径来看,石窟寺不断的中国化,不断地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宋代达到了顶峰的阶段,极具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能够通过电影的手法将大足石刻的艺术、价值呈现出来,非常重要。

针对大足石刻的传承、保护、研究和利用,单霁翔说,大足石刻在保护上,要积极的用科学的手段去修复,防止石质文物的风化。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要求,加大对大足石刻的宣传力度,让他走进社会和人们的生活,走进城市的文化事业。

单霁翔介绍,世界遗产并非遥不可及,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近年来,广播电视行业一系列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文化节目,绽放出绚丽多彩的文化魅力,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提高了观众的文化素养,提升了文化自信,如《国家宝藏》《传承者》《遇见天坛》《最美中轴线》《万里走单骑》等,大足石刻的保护与传承、弘扬与发展,还需要注入更多现代科技和媒体融合的鲜活力量,助力大足石刻真正“活起来”“走出去”,走进千家万户,浸润更多心灵。

重庆日报全媒体 陈维灯

原标题:单霁翔:大足石刻保护与传承需要更多现代科技和媒体融合的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