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枇杷山,你的名字从哪里来?
11-25 17:50:38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1.webp (1).jpg

山城的街巷,有独特的层次肌理。

惊艳了时光的吊脚楼虽不复存在,但山城人喜好的居住区域,还是乐以山为媒。

南山和上新街一带的文艺氛围打造,已经初具规模。

偶然间路过渝中的枇杷山,发现也别有韵味。

这些山与城之间的街巷,永远探索不尽。

 

图片

枇杷山正街其实是枇杷山的上山之路,住在街上的人回家就是一场“修行”。

枇杷山这一名称的来由有三种说法,一是山形似古乐器琵琶;二是山上曾载满枇杷树;三是曾有一名思念爱人的女子在山头抚唱琵琶,琴声悠扬凄美。

图片

不管是何种由来,如今的枇杷山似乎不太能找到其中关联。

沿坡而上,深入枇杷山正街腹地,会发现这条街历史与生活交织,这样的复杂性反倒更加迷人。

图片

正街里有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其前身是1929年创立的国民政府中央医院。

1939年迁至重庆,为国民政府中央医院重庆城区分院,1955年正式命名为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后挂牌中俄友好医院。

图片

 三院的建筑风格也有些“苏式”。图源网络

而医院对面这条街,现在开了不少新店,畔山cafe、深夜食堂安云、咖啡海滩,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让有些年纪的枇杷山,也有了现代的活力注入。

图片

充满生活气息的老店,总觉得老板们有种悠然自得的闲适。

正街里最神秘的可能是山脚的中医少林堂,建筑外形十分吸引人,两旁的悬有石壁画,分别是神农尝百草和关羽刮骨疗伤。

大门口的招牌上是人首鸟身的扁鹊像。

这里曾经是重庆第一家民营博物馆——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由非遗传人刘氏家族在1996年创建,2002年迁到了李子坝,但枇杷山这处建筑依然保留了下来。

图片

     整栋建筑有很多中医传统元素。

图片

 

枇杷山为城区制高点,海拔345米,面积5.7公顷。山下有重庆文物保护中心,山上有红楼、阜园在内的历史建筑,还有竹木成荫的城市绿洲。

图片

红楼是栋西式的两层小楼,建于抗战时期,为民国政府四川省主席王陵基“王园”之别墅。后辟为公园,这也是枇杷山公园的由来。

图片

图片

枇杷山公园历史悠久,植被繁茂,路边不乏盘虬卧龙,遮天蔽日的老树,夏天时节乘凉的游人特别多。

图片

图片

即使重庆的气温已经迈入冬天的大门,但是不妨碍退休的叔叔孃孃们在公园里散步聊天。

图片

图片

枇杷山公园里人气最高的,是红星亭

是一座中式风格的八角亭,亭柱朱红,亭顶有一颗红星作为装饰。

图片

亭子建于1955年,基座曾是一座碉堡,是据守两江和市区的战略要地,解放后改建为观景平台,可俯瞰整个渝中半岛,也是观山城夜景的绝佳位置

图片

这些道不尽的往事就静静的在枇杷山待人探寻,时光流转,变化万千,历史的渊源始终不能忘怀。

原标题:枇杷山,名不副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