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支招 共谋打造新型全媒体党报集团
12-24 22:55:43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12月24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举行“十四五”发展专家座谈会,邀请高校新闻传媒研究领域专家“头脑风暴”,为集团新时代改革、发展出“金点子”。

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要求,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座谈会一开始,重报集团党委书记、产业公司董事长管洪抛出三个具体而又关键的问题求解——新闻报道权威性和可读性如何更好地统一起来?新闻主业和产业发展之间如何更好地协同?建设国内一流新型全媒体党报集团,有哪些可行路径?

2.png

重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泽映介绍重报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情况。重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重庆日报总编辑张永才主持座谈会。据介绍,重报集团将实施“148”战略,以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就是铆定“一个目标”,全力建成国内一流新型全媒体党报集团;抓好“四个重点”,即政治引领、全媒体建设、内容提质、技术创新;深耕“八大产业”,即生鲜物流电商、文化创意园区、智能包装印刷、新媒体技术服务、广告活动会展、文旅综合营销、数字游戏出版、媒体数据营销。

围绕重报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现场专家一一发言提出“金点子”,现场不时讨论互动,气氛热烈。

董天策.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董天策梳理剖析了近20年来媒体变革背后的“密码”,横向比较国内媒体发展路径,为重报集团发展支招:“技术是一种生产方式,数据需要不断沉淀。”他建议,要在技术底层架构上多一些前瞻和开拓,提升内容生产和传播上的技术含量。

殷俊.jpg

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殷俊提出,可在定制化生产和版权交易上挖掘内容生产的“含金量”,同时在激励机制上进行创新。对于获中国新闻奖的上游新闻“帮帮”频道,他建议引入更多的政府资源、教育资源并形成矩阵,不断拓宽拓深与用户的交互。

颜春龙.jpg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就如何整合川渝媒体资源及重庆区县资源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内容建设和产业发展都要更加注重资源的拓展和整合。

1.jpg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结合自己过往调研情况,建议在内容表现形式上多元化,注重品牌建设,要更多地结合自身特点打造有传播力的视频等品牌产品。

1.jpg

“乡村振兴智库开发、城市形象包装、品牌栏目建设。”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韩敏建议舞好“三板斧”,让内容更有吸引力,也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

李玉.jpg

重庆市中特中心秘书处处长李钰就如何更好地发挥重庆日报《思想周刊》的阵地作用,充分展示重庆社科理论界的成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建议要注重发挥好媒体在理论传播上的引领作用,同时注重创新传播形式,也由此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和引导力。

座谈会上,上游新闻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上游新闻新一轮改革情况,上游新闻将对流程、产品全面优化升级,打造位居全国新闻客户端前列、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专家们建议,上游新闻要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媒体经验,做强技术、做优内容,不断迭代发展。

对专家们对重报集团的关心和建言献策,管洪表示非常感谢,专家的发言梳理了传媒未来发展趋势,从内容提升、融合发展、体制创新、平台建设、经营创新等多个方面贡献了真知灼见,将认真整理吸收,落实在打造国内一流新型党报集团的工作中。今后重报集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沟通交流机制,以多种方式推动业界与学界深入交流、合作,让专家们的研究成果更好地助推媒体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