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一家瞒报,6人确诊!小区整栋楼被隔离,警方立案,干部被追责!
02-14 10:47: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消息,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保利天悦”小区第18栋楼三个楼层的3户6人日前陆续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1号晚上,整栋楼的住户以及12名物管人员被分批转移到指定医学观察场所实行集中医学观察。

为什么要整栋隔离?同一栋楼多名居民相继确诊,传染源为何?又是否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

让整栋楼的住户都转移到指定医学观察场所实行集中医学观察的决定是广州市海珠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的。根据官方通报,截至2月11日,保利天悦第18栋楼共有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户分别位于小区第18栋的15层、25层、27层。最初的一例,来自业主余某的家。

2020年2月11日晚小区楼下出现了多部医务车  | 图自微信公众号“百神智爱”(作者:小爱妈妈)

1月23日,余某的妻子闵某童(31岁)在已经出现咳嗽、发烧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情况下,仍自驾车与父母从疫情发生地返回广州市海珠区的家中。到广州后,余某与家人于1月27日至31日期间,先后前往医院就诊,并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海珠区疾病控制中心在获悉检测结果后,曾致电余某,告知其及家人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结果均呈阳性,并要求其配合执行卫生防疫机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

但余某在街道与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排查时,却刻意隐瞒家人曾出入过疫情发生地,以及一家人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结果均已呈阳性的事实,且不配合工作人员为其儿子测试体温。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巍介绍,经调查,保利天悦小区18号楼业主余某在明知家人出入过疫情发生地、已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且本人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结果均呈阳性的情况下,却故意隐瞒,并不配合工作人员排查,拒绝透露自己及返穗家人的活动范围及人员接触情况,导致其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存在继续传播的严重社会危险,其行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蔡巍: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警方重申,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关键阶段,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是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环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对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厉查处。

广东省、广州市专家多次现场调查和讨论,认为该栋大楼仍可能存在不明传染源,不排除继续通过共用电梯或通过排污管道传播而使疫情蔓延扩大,从11号晚上9点起,保利天悦小区18号楼全体住户分批转移到指定酒店,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

海珠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表示,让整栋楼住户搬出,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居民身体安全,及时、准确提供健康监测服务。

图自:广州海珠发布

在2月13日下午举行的广东省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团队成员、广州医科大学国家呼吸疾病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赵金存表示,2月10日,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拭子标本中分离到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提示有粪口或粪呼吸传播的可能性。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认为,尽管目前还没有充分证据说明粪口传播,但结合保利天悦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来自同一栋楼、同一户型,可能与排污管或气溶胶有关。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 | 摄影:总台央广记者周羽 

保利天悦小区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的业主近几天也一直在热议本次事件。

陈女士:我们内部从内心还是觉得要谴责这样的人,而且小区的其他群里大家也都在反思,就是说我们自己都要反思我们自己,我们以后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需要懂得克制,要接受教训,有的时候我们在讨论,他可能也许未必就是一个恶意要去搞什么事儿,可能他就是第一是大意,第二是侥幸,第三就是没有重视,可能是这种原因造成的。

目前,保利天悦小区18号楼疫情的传染源问题还在寻查当中,被隔离的居民由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内驻点医务人员及时跟进健康情况监测,所属街道居委全程提供生活物资保障。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已组织专业机构对小区的环境进行连续、全面的消毒处置,指导小区物业管理和琶洲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天开展2次小区内公共区域的空气和物体表面消毒,并组织街道对小区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杀。

疫情发生后,广州市纪委监委会同海珠区纪委监委对海珠区疾控中心、琶洲街道、凤阳街道等有关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防控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给予海珠区疾控中心主任郭钜旋、琶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明庆、琶洲街道办事处主任杨科、凤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东强诫勉处理;给予海珠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潘捷云政务警告处分;给予琶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春丽、琶洲街道东北社区居委会主任徐雁鸿、凤阳街道城管专职干部何峻夫党内警告处分。

广州市纪委监委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强化监督,严明纪律,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原标题:业主瞒报被感染,广州一小区整栋楼被隔离,警方立案!干部被追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