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领导不能冲我发火”折射职场生态新变化  
2022-05-18 13:49:26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首批00后正式步入职场。相较于80后、90后,00后有着更优越的物质条件和教育环境,也具备更强的自我意识。近日,记者与几名刚刚找到工作或者正在找工作的00后聊了聊,发现他们这一代人在找工作时很有个性,有自己特殊的要求,那些前辈口中所谓的“有钱途”“钱多事少离家近”的高性价比工作,似乎已渐渐对他们失去吸引力。(5月17日《重庆晨报》)  

最近,一则新闻引起了无数网友的关注。说的是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00后,仅仅因为老板经常对自己发火,在对方给出高薪的情况下,仍旧毅然辞职,而再找工作时向老板提出的条件之一,就是“领导不能冲我发火”。很多人感叹现在的00后找工作越来越任性,却不知道,这正在成为职场新人的一种常态,背后折射出的是当前职场生态的一种微妙变化。 

网络上有个职场段子,“60后:什么是离职?70后:为什么要离职?80后:有收入高的我就离职!90后:领导骂我,我就离职!00后:领导不听话,我就离职!”段子本身尽管有调侃戏谑的成分,但不得不说,00后踏入职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对职场生态必将带来变化。正如一些00后职场新人所宣示:当你们还在领导面前唯唯诺诺,或为了高薪斤斤计较的时候,只有我们在用行动重塑职场生态。  

00后在择业时为啥能如此任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家庭财富的积累,他们的父母已经为他们创造了比较优越的物质条件,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不再有生活和生存的压力,也不用着急挣钱帮家里减轻负担,所以他们在择业时更注重个人兴趣和未来发展空间,也更注重宽松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近期发布的《00后群体就业选择偏好调研报告》显示,职业与个人兴趣爱好的匹配度,成为00后择业的重要风向标。  

对于多数00后的职场新人来说,工作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份谋生的手段,他们当然需要挣钱,但更需要一边工作一边享受生活。让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自己的职业相匹配,恰恰是可以享受生活的条件之一。所以,以前所谓的“钱多事少离家近”的高性价比工作,对他们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小。 

年轻求职者这种择业观的变化,对企业管理者也会带来一定的启发。一些企业原来简单粗暴的管理模式将逐渐难以为继,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老板和员工,要建立起良性沟通、相互尊重的工作关系,企业要形成宽松的、人性化的企业文化,单位和员工才能相互成就、合作共赢。

也有观点认为,教育与生活条件较为优越的00后,成长在社交媒体泛滥的年代,他们的就业观念与方法上反映了这代人的憧憬与经历。但这无法改变现在的大局,眼下面临疫情防控、经济下行、企业裁员等多方面压力,这必将导致一部分00后在择业时受挫,发现想象与现实存在差距。追求理想的工作与生活本身没有错,但理想本身是要靠努力、妥协、取舍、忍耐才有机会实现,而非供挑选的“现成品”。

有职场生态资深研究人士分析认为,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憧憬与挑战,最终能成就理想,甚至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无不付出比一般人多的努力,承受比一般人多的痛苦,并结合个人禀赋与时代机遇,拼搏出自己想要的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