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父母学历越高越期盼家庭教育指导,反常吗?
2022-05-18 10:43:52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8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父母学历越高越期盼家庭教育指导,反常吗?

5月9日至15日是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近日,宁波市妇联出炉《宁波家长素养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调查显示,78.72%的父母认为家庭教育指导非常重要,69.52%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指导的大众化迫在眉睫。此外,城市家长、高学历父母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表现得更为迫切。

按常理分析,城市家长和高学历父母应该更懂教育,何以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程度反而更高呢?“反常”背后,其实折射了对教育复杂性的认知差异——正因为更懂教育,所以更知道不能随随便便教育孩子。“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家庭教育指导不能代替家长本身发挥的作用,其主要是基于共性层面的指导,能不能对症下药,还需要结合家庭具体情况、孩子的特点开展。与此同时,要防止某些“无知者无畏”的培训机构趁虚而入,既造成教育支出的新负担,更极易误导“病急乱投医”的家长。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确定家庭教育指导机构,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中国青年报评论认为,一言以蔽之,充分发挥政府以及学校的指导作用,提供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家长的焦虑才能逐步化解。

名校硕博扎堆小县城,不妨且行且看

时下正值毕业季,几则小县城招聘名校毕业生的消息连日来持续引发关注。有人认为,“名校高学历”到“基层小县城”是“大材小用”;还有人担心,小县城都把目标瞄向“双一流”乃至“世界一流”了,势必造成高校毕业生的又一次学历“内卷”。

就研究生毕业生规模而言,从2012年到2021年,仅10年间就由48.7万人增加到77.3万人。高学历人才外溢,一些人或主动或被动选择到中小城市工作,具有一定的客观必然性。从地方发展的角度看,越来越多地方重视人才,又有足够的研究生毕业规模支撑,学历要求提升也在情理之中。在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优中选优”似乎也无可厚非。

就毕业生一方来说,如果没有深入考虑个人需求,没有对到小县城工作的充分认识和准备,只是盯着各种诱人的奖励政策,做权宜之计,就很可能像读研究生只是为了推迟就业一样,只是回避了眼前的问题,将来难免会遇到新问题。对各地方政府而言,关键是招到的人才既好用,又留得下,确实能为地方发展贡献才智。无论是盲目地追求“高层次”,还是只盯着“引才”、不重视人才的软环境,导致招到的人才无法人尽其用,都是应该竭力避免的。

南方日报评论认为,对此,双方究竟是如何考量的,显然不是靠各自表态能体现的,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考虑到名校硕博扎堆小县城是近年来才有的趋势,不妨且行且看。

期待医保跨省结算向“毛细血管”扩展

据央视报道,国家医保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96%以上的县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跨省直接结算普通门诊费用。这表明目前医保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在迅速扩围,且以县以下中小医疗机构扩围为主,重心呈现出明显下移的趋势。

这种趋势,对于在外打拼的流动人口是一大福音。因为跨省就业人员就医通常以门诊为主,且多数情况下以到中小医疗机构就医为主。尤其是跨省就业的农民工等群体。医保跨省直接结算的重心明显下移,可谓切中了这一民生痛点,也将促使这项惠民政策向更多“毛细血管”扩展。未来,会有更多中小医疗机构被列为定点医疗机构,如此,不仅会让流动人口看病更为便捷,而且将进一步降低患者的看病费用,减轻其负担。

中工网-工人日报评论认为,让更多县域拥有更多可以直接结算的基层医疗机构,这是有关部门应该继续努力的方向。便民与惠民理应上不封顶,医保跨省直接结算的重心还需持续向下,直抵基层的角角落落,让跨省异地看病的垫支之忧、跑腿之难、报销之痛,得到更大程度的缓解。

解决“急难愁盼”,期待餐饮业“满血复活”

疫情冲击之下,餐饮等行业备受煎熬。最新的数据显示,4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2.7%。对广大餐饮企业来说,除了政策帮扶外,自身也要坚定信心,不断提升竞争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方面,要保证现金流安全,做到精打细算,严格管控成本。另一方面,要增强对消费市场的预判,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拓展业务范围。特别是要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

当下,很多人“不敢出去吃、不敢出去住、不敢出去旅游”,消费信心不足。这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另一方面则是源于对未来消费能力的不确定。应该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的有利条件较多。因此,我们要保持定力、积极作为,解决好餐饮企业的“急难愁盼”,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提振消费信心。

中国经济网评论认为,疫情是暂时的,发展是长期的。相信随着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经历疫情大考的餐饮业终将“满血复活”,重燃城市烟火气。

币圈崩盘戳破暴富神话

近段时间,虚拟币市场迎来全线杀跌。大名鼎鼎的比特币连续跌穿多道整数关口,价格相较于历史高点已经“腰斩”;有着“币圈新贵”之称的“LUNA币”更是一夜下跌99%,造成约40万人爆仓,数百亿美元财富几近归零。残酷无比的“割韭菜”,再度印证了虚拟币潜在的巨大风险。

作为一款科技产品,虚拟币经过多年发展始终未能创造出改变人类生活的“现象级”应用,更频频成为资本投机暴雷的风险点,不能不说是一种警示。太多事实告诉我们,一个编造概念大肆炒作,滥发衍生品制造虚假繁荣的市场,是极度危险的。

北京日报评论认为,历次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充分说明,政府与市场必须有机地结合,才能保障经济健康发展。面对狂飙突进的虚拟币,我国敏锐注意到了其“自由放任”“反对监管”等特性背后的深层金融风险,并迅速出台相关规定、加大核查整治力度。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境外虚拟币交易所仍在借助国内社交平台进行引流,很多网民在“炒币”暴富的蛊惑下也难掩躁动。针对这样的苗头性问题,有必要动态跟进治理方式。而对正在观望的投资者来说,更要明晰法律红线,知晓金融风险,不要幻想自己能在这个过山车般呼啸的“猎场”中抄底发家。毕竟,哪个血本无归的投机者,当初没做过这样的大梦呢?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