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98年小姐姐深山放牛砍柴成网红,300万粉丝围观“向往的生活”
09-16 14:13: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文章与视频均来源于公众号:二更 作者 新留守青年

当一束束科技带来的暖光,照向中国广袤的乡村大地,生长于斯的“新留守青年”在各地涌现。

他们的生活真实有力,几英寸的屏幕成为魅力之窗;他们不再背井离乡,选择留守,但依然能够体面绽放。这次我们走进了大山深处的袁桂花家中,她只有高中学历却坐拥300多万粉丝,把在家务农过成了别人向往的生活。

1

她是山村里的正能量女孩

女汉子中的女汉子

这几年,一位昵称为“爱笑的雪莉吖”的小姐姐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里。她外表清秀柔弱,却能肩扛竹子酿竹酒、下稻田里挖泥鳅,俨然一副女汉子的形象,这样巨大的反差让她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比如她徒手搬大石

看起来一点也不比男人弱

不仅能肩扛大树干

一次扛两根也不在话下

走起路来都带着风

干活累了就吃地道的农家饭

一碗饭比脸还大

压根就不是一般姑娘的小鸟胃

不仅如此,袁桂花还通过网络分享她在农村日常的欢乐生活,砍柴、杀鱼以及做农活……每一个都看得网友们不亦乐乎。

“雪莉很朴实,很棒。”“这个小姐姐笑起来也太美了吧。”“这就是大山里锻炼出来的,纯粹的女汉子。”“这女孩真好,希望以后常能看到你。”……

2

高考失利后在家务农

却意外走出新的人生轨迹

不得不说,看着袁桂花上传的视频,大部分人都被她的正能量和质朴的气质给吸引了。而对于袁桂花来说,在网络走红纯属一个意外。

2017年6月,袁桂花参加高考,427分。看到分数时,考虑到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她便放弃了,一所学校也没有填报。而在雷寨村,年轻人如果考不上大学,就要外出打工,但是她没有。

袁桂花出生在贵州一个偏远的小县城,天柱县是2017年贵州省50个贫困县之一,袁家的三兄妹,哥哥身体不好,姐姐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父母不得不在附近的镇子做工补贴家用,一个月才回一趟老家。

但袁桂花打小就很懂事,村里富产竹子,在爷爷的教导下她学会了用竹子编背篓,做筷子和扫把,从小动手能力就很强。

后来,袁桂花开始尝试在网络上放自己山村的生活视频。第一次,她上传了一条放牛的视频,视频里她本想给牛抓痒,结果牛抬起头就要“亲”她。短短几个小时,视频就获得了50多万次点击量。

面对巨大的关注,袁桂花并没有忘了自己的初心,她很珍惜这个被关注的机会,也开始了一边务农一边拍摄短视频的生活。

3

在家创业能力不输大学生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袁桂花开始在快手上上传更多欢乐的山野生活,锯竹子做竹屋、给牛拍蚊子、被飞天鹅追……短短四年时间,拍摄了1000多部作品,收获了300多万粉丝,比她所在的天柱县总人口还多7倍。

不仅给粉丝带来了欢乐,这个才21岁的小姑娘发现在直播中大家对乡村的美食很感兴趣,于是她决定把农村的美食做成土特产售卖。

起初,父母并不支持她,没想到粉丝们倒是很热情,农产品的销量都不错。她还创立合作社和村民一起种植家乡的血藤果,希望发展血藤果产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在网友们的鼓励和支持,袁桂花也坚定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她虽然留在大山,却通过网络看到了外面宽广的世界。

现在,袁桂花不仅带动乡民一起将天柱当地的农产品做成品牌,售往全国,还在家乡建了一个桃源客栈,一个人只要靠近一点,就能闻到房子里不断散发出木脂香味的木制房子。

虽然客栈还未正式投入使用,但袁桂花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能够亲自来到她的家乡,感受山村野趣的生活,带动家乡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

把大地当做故土,重新做回大地之子。今天的农村青年,他们与父辈一样热爱着土地,敬畏着土地,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他们开始用更多元的方式创造价值。

当大山深处的土地情缘被世界所看见,当每一个主动“留守”的故事被幸福传递,我们才能更好地感知,数千年来我们对大地上的信仰从未消失,每一块土地一直都是幸福的发源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