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20年打造“夜郎谷”七旬翁婉拒开发商上亿投资
10-31 07:33:21 来源:华商报

7旬老人花20年打造奇幻城堡夜郎谷 婉拒上亿投资

宋培伦潜心20年打造“夜郎谷”

7旬老人花20年打造奇幻城堡夜郎谷 婉拒上亿投资

宋培伦打造的奇幻城堡“夜郎谷”,景物与大自然浑然天成

专访人物

宋培伦,男,1940年2月生,贵州湄潭县人

专访背景

不久前,英国BBC报道了贵州77岁老人宋培伦用20年时间打造奇幻城堡“夜郎谷”的故事,引起海内外读者的广泛关注。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宋培伦老人。

小时就梦想建立自己的艺术王国

华商报:您和您的“夜郎谷”经英国BBC报道后,一下子在国内外火了。

宋培伦:是的,“夜郎谷”近来很火,这是我沒想到的。“夜郎谷”的新闻经BBC报道后,上海一媒体转播,半小时点击量超过10万,环球时报官微转发,至今阅读量已达一千多万。国外媒体对“夜郎谷”的关注,让“夜郎谷”有点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味道。

华商报:BBC的报道称,您在艺术领域兴趣广泛,成绩斐然。

宋培伦:过奖了,我只是一位艺术爱好者而已。小时候,我喜欢画漫画,17岁开始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1984年,我的漫画《也是足球》获中国足球漫画金章奖。中年时期,我又喜欢上了雕塑和陶艺。1986年,我的雕塑作品《面具脸谱》获第六届布拉格国际舞美展“传统与现代舞台美术结合创新奖”;1987年,我被授予贵州省“从工人到艺术家”称号。

华商报:从漫画家到大学老师,到“旅美艺术家”,再到“夜郎谷谷主”,您的身份一直在发生变化。

宋培伦:我的身份、职业经常变化,但从小热爱美术和本地民间艺术的喜好始终未变。1987年至1989年,我曾受聘在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原贵州省艺术高等专科学校)任教。由于我天性自由散漫,很快就从大学辞职了。1993年,香港一家旅行社邀请我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参加锦绣中华建设活动,在美国当了一年的旅美艺术家。1996年,我在贵阳市花溪区流转了300亩荒山,我才确定,我这一生究竟要做什么。

华商报:当时心里有明确的目标吗?

宋培伦:我的老家在贵州湄潭,那里山上有很多神秘古城堡。另外,我对家乡古老的傩文化、生命文化非常喜欢,小时就想着长大后能租下一块地方,建立自己的艺术王国。

想让傩文化在“夜郎谷”得到传承

华商报:“夜郎谷”为什么选在贵阳花溪,最初投资多少?

宋培伦:贵州是我的家乡,花溪思丫河两侧最初是一片原始森林,有很多石头,适合做雕塑。最初租这块地时,花费并不多,只有几万元。

华商报:“夜郎谷”是什么时候开建的,现在完成了多少?

宋培伦:1997年,“夜郎谷”正式开始建设,至今已20年了。20年来,我和周围村镇的几十个村民捶捶打打,用最简单的石块、罐子等材料,打造出具有浓厚傩文化气息的人文景观。目前300亩荒地,已经利用的有上万平方米。

华商报:很多人想知道,您的作品为什么叫“夜郎谷”?

宋培伦:贵州是夜郎古国的属地,西汉时期就已经形成,后来虽然消失了,但是至今还有很多有关夜郎文化的传说。小时候,我经常听老人讲述夜郎古国的故事,对它很有感情,我想让傩文化在“夜郎谷”得到复兴和传承。

华商报:“夜郎谷”在您心中是一件怎样的作品,有详细的设计思路和方案吗?

宋培伦:夜郎谷不是完全按历史或考古的样子复制,而是我个人对夜郎文化的理解和解读,实际上就是我自己心中的夜郎古国,希望我的创作能让大家感受到贵州的民风民俗文化。

20年就地取材潜心打造“夜郎谷”

华商报:“夜郎谷”的建筑为什么以石头为主?

宋培伦:“夜郎谷”依山而建,根据当地山体形状、河流走向和它的原生状态进行设计和打造,所以更多的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夜郎谷”建设期间,我组织当地村民,用他们从小就会敲打石头、开石头的手艺,用石头建房子,建雕塑,20年来,我们就这样相互合作,一起打造出了目前的“夜郎谷”。

华商报:“夜郎谷”什么时候能建好?

宋培伦:我经常给村民和游客讲,“夜郎谷”虽然建了20年,但仍然只建了一半,另一半就是要留给社会、留给自然、留给历史、甚至留给后人,留给他们来完成。很多人参观后说,“夜郎谷”是大自然的创造,而不是人为建成的,因为这些景物与大自然浑然天成,高度统一,这正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和目标。

华商报:因为“夜郎谷”的原因,有人叫您“夜郎谷谷主”,有人叫您“夜郎谷堡主”,您更喜欢哪一个?

宋培伦:相比老总老板之类的俗称,这两个称呼我都喜欢。

华商报:当地村民介绍,您更喜欢他们叫您“老鬼”或“老石匠”。

宋培伦:是的,当地人对老人都敬称老者或老鬼,石匠这个称呼把我与他们当成一样的人,其实就是没把我当外人。

华商报:您给外人的印象一直是长发飘飘,仙风道骨。

宋培伦:我是一个懒人,生活要求极低,身体一直很瘦。

为建“夜郎谷”借款300多万

艺术创作非商品 不想被钱绑架

华商报:“夜郎谷”建设之初,您的家人支持吗?

宋培伦:家人大多不支持,直到现在,妻子仍不理解我为什么放着舒适优越的生活不过,偏要把自己关在山里20多年,过着隐居一样的生活。

华商报:建设“夜郎谷”要花很多钱吧,经费主要来自哪里?

宋培伦:20年来,为了建设“夜郎谷”,我借了300多万外债。最困难的时候,甚至将“夜郎谷”中的房子作了抵押。

华商报:向谁借的钱,压力大吗?

宋培伦:都是向支持我的朋友和附近村民借的,他们理解我,愿意出一份力,也不着急让我还钱。好的是,近一两年来,“夜郎谷”的门票收入越来越好,目前已还掉200多万外债,还剩下100多万。

华商报:有人说,“夜郎谷”建设20多年,早该赚钱了,但在您手里却一直亏损,是您不懂经营,浪费资源。

宋培伦:我对“夜郎谷”的定位,是一个文化艺术与大自然共生共长的博物馆,我的工作是艺术创作而不是商品买卖。当初开建时,我就没想过靠它赚钱。我不想自己被钱绑架,让作品失去艺术和文化的特性,那样我会很不舒服。这几年,“夜郎谷”象征性收取的门票也是为了“夜郎谷”的维护和再建设之用。

华商报:听说有很多开发商想和您合作,都被您拒绝了。

宋培伦:是的,“夜郎谷”出名后,很多开发商前来参观考察,表示了投资意愿,数额从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甚至还有过亿的。但最终没有一个谈成的,因为这些人在投资前,无一例外地提出了改造景区的要求,而这些改造要求,与我对作品的定位格格不入。

华商报:有网友称赞,您是一个为了梦想绝不妥协的人,也有网友指出,您不会变通,是个“倔老头”。您如何看?

宋培伦:感谢网友对“夜郎谷”的关注,建设“夜郎谷”是我为了完成儿时的梦想,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已,无论好坏,我都将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原标题:隐居20年打造“夜郎谷”七旬翁婉拒开发商上亿投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