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铁闺蜜团!75岁老人病重,闺蜜们21年来每天都来探望
12-18 19:24:19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75岁的哈里特•弗里德金(Harriet Fridkin)患有多发性硬化症,除了头部,身体的其他部分都无法移动。她已经多年无法到户外活动,只能生活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波多马克市的家里。

但是生病多年以来,哈里特并不孤独,因为她有一群忠诚的朋友。自1996年以来,她们每天都会来看望哈里特,至今已经坚持了21年。

重症患者和她的“闺蜜团”

1996年的时候,哈里特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她越来越无法移动自己的身体,而且已经无法再走路。当时,哈里特的丈夫杰瑞•弗里德金还在工作,为了不让她在丈夫下班前感到孤独,她的朋友朱蒂•费尔德曼(Judy Feldman)和另一个朋友常常会去看望她,并准备食物和她一起度过。

▲好友苏珊·布鲁姆在哈里特家中看望她,背后是哈里特的丈夫。图据《华盛顿邮报》

正是在这一年,朱蒂和朋友们在《Parade》杂志上看到了一个名叫卡皮•卡波塞拉( Cappy Capossela )的女性作者写了一本名为《分享关怀:如何成立一个团体照顾重病患者》的书。书里描述了一群女性成立了一个关爱小组,轮流来照顾一位患有癌症急需帮助的朋友,她们的这位朋友是一名单亲妈妈,有两个女儿。

这本书详细描述了这个关爱小组照顾患癌朋友的三年时间里,她们自己是如何被改变,这样的经历给她们的人生带来了目标和方向。虽然这位单亲妈妈最后去世了,但这群朋友相信自己的照顾极大的改变了患者的临终体验。

这本书里的女性把自己的小组叫做“有趣的家庭(funny family)”,这是一个十分协调、高效、有爱的小组。

受到这本书的启发,朱蒂和朋友们也决定成立一个爱心小组来照顾哈里特。她们还从“funny family”这个名称获得了灵感,给小组取名为“Harriet’s Harem(哈里特的闺蜜团)”。

这个爱心小组刚成立的时候一共有12名成员,都是哈里特的好朋友。她们每天轮流来看望哈里特,如果她的鼻子痒了,就帮她挠挠痒;如果她口渴了,就拿水给她喝;大部分时间,她们更喜欢哈里特的陪伴,惊叹她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和毫不畏惧的幽默。

▲爱犬格蕾西(Gracie)爬到哈里特身上。图据《华盛顿邮报》

21年过去了,爱心小组有人因为去世或者搬家而离开,也有新的朋友加入,还有人离开后又重新回来了。现在,“哈里特的闺蜜团”一共有9名成员,其中有三人今年也是75岁。而作为这个爱心小组的发起人之一,朱蒂•费尔德曼今年已经83岁。

而比起朋友们给哈里特的关爱,她们反而觉得从哈里特身上获得了更多。“她给予了我们所有人更多,她给了我们继续向前,克服一切的动力。”朱蒂说。

朱蒂记得有一次她们带哈里特外出吃饭,在离开餐厅的时候,她因为按错了轮椅的按钮,导致哈里特撞到了桌子上,这让她感到很羞愧,觉得自己没有照顾好朋友。但哈里特不但没有责怪她,反而还笑着安抚她。

“她不只是活着,她是在生活”

现在,爱心小组的成员依然坚持每天来看望哈里特,陪着她待一两个小时。

有的时候他们会给哈里特做治疗按摩、有的时候喂她吃东西,有的时候他们会卸下一天的重担听哈里特讲一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建议。

“我喜欢和人们交谈,如果他们遇到问题我喜欢帮助他们解决。”哈里特说。她的声音比以往更柔和,“我的身边只留下了最好的朋友,其他的我都不在意。” 

哈里特有3个子女,6个孙子,和她丈夫杰瑞.弗里德金一起住在美国马里兰州的波多马克市已经54年。白天有一位专门的护理人员负责照顾她,现在她已经很难离开房间到户外活动,但是朋友们会为她带来了外部世界的信息。

“这有助于她和外界保持联系”,哈里特43岁的女儿马乔里•弗里德金(Marjorie Fridkin)说。

▲哈里特在家中和朋友玩桥牌。图据《华盛顿邮报》

在哈里特身体完全不能移动之前,她最喜欢的夜晚是每周一,那个时候她的桥牌组朋友每个月都会到她的家里和她玩两次桥牌。她还是一个数独爱好者,在指导她的朋友前,她能记住数独表格中的所有内容并且得出正确答案。同时,她还喜欢阅读以及网上购物。

“她不只是活着,她是在生活,这让人感到惊叹。”朱蒂说。

哈里特的女儿马乔里是马里兰州西部加勒特地区医疗中心的一名外科医生,“没有和社会的互动,人们就像一株没有浇水的植物。”她看着自己的母亲说。多年来,她一直向病人和病人的家属介绍她母亲的爱心小组以及这个小组对母亲病情的帮助,但至今没有人做到像母亲的“闺蜜团”一样。

丈夫:我对她充满敬意

在哈里特生病前,她是一位美食烹饪家,遗憾的是她的丈夫总是喜欢冷餐,所以哈里特只能把自己精心烹制的菜肴送给邻居们。“如果他们来到我家,他们一定能带着一些菜肴离开。”哈里特说。

她笑着回忆起过去厨房里挂满了自制通心粉以及用于特殊烹饪的厨具的日子。那时,她的家里总是挤满了孩子和朋友,以及弥漫着美食的味道。“当午餐时间到,我就会做美食,他们总是知道这个时间在我家停留。”她说 。

在女儿马乔里小时候的记忆中,母亲常常做运动、烹饪美食和招待朋友。所以当她生病的时候,她的朋友和邻居都第一时间站出来提供帮助。

哈里特过去有过好几份工作,包括在蒙马哥利县担任小学教师,以及在阿尔兹海默症组织做协调和照顾人员,她甚至在生病后还在继续工作。

▲哈里特和丈夫的结婚照,摄于1963年。图据《华盛顿邮报》

多年来哈里特一直乐观外向,善于社交。他的丈夫杰瑞是一个少言寡语的人,但是他专门把家里设计得方便妻子的轮椅移动。他很欣赏自己的妻子,“我喜欢看到哈里特和外面的朋友们交往,喜欢看到她开心的样子。这让我意识到她是一个多么特殊的人,我对她充满敬意。”

哈里特说,她希望自己和朋友们的故事能够打动一些人,就像卡皮•卡波塞拉书中的故事打动她们一样。她说,把经历用在别人的问题和别人的生活上比只考虑自己要容易的多。“我真心希望人们知道,一个爱心小组可以为生病的人提供很多帮助。”

原标题:最铁闺蜜团!75岁老人病重,闺蜜们21年来每天都来探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