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张勇”这个名字火了!一个执掌4万亿帝国,另一个全球火锅之王
09-27 09:13: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说起2018年9月的中国财经江湖,有四个财经人物事件不得不说。

巧合的是,其中两家大事都和张勇有关,一个是马云宣布将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位交接给张勇,另一个是张勇旗下海底捞上市后市值1000亿港币!

你没有看错,都是张勇,但并不是同一个人,一个是1972年出生的阿里巴巴张勇,另一个是1970年出生的海底捞张勇。

2018年9月另外两个财经人物大事分别是刘强东美国涉嫌性侵和王兴旗下美团港股上市。

基金君检索了一下,全国叫张勇的人有1万左右,绝大多数都是男的,叫张勇的名人中,除了阿里巴巴张勇和海底捞张勇之外,还有部级高管、清朝名将、内地市长、大学校长、教授、主持人等。

阿里张勇:会计出身,一路”披荆斩棘”

现在阿里巴巴CEO,也是1年后将成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张勇出生于1972年1月,今年46岁。

他是会计出身,从大学到工作的前20多年,都是做会计或财务工作的。

他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国内顶尖的财经院校之一。

毕业后的前10年在安达信、普华永道两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2005年在前首富陈天桥的邀请下,加盟盛大,担任过财务总监和CFO。

2年后的2007年,他加盟了马云旗下的淘宝网出任副总裁兼CFO,并于2011年天猫独立于淘宝之后,成为天猫总裁。

在加盟阿里8年后,张勇迎来了一个重要时刻,2015年5月接任阿里集团首席执行官(CEO),成为集团管理中仅次于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角色。

这个9月教师节时,马云宣布要去专心当马老师了,1年后,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张勇将接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位。

阿里巴巴是一个庞大的组织,按照最新市值来看,阿里巴巴市值4224亿美元,对应2.9万亿人民币。

但阿里的业务远不止阿里巴巴一个主体,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是蚂蚁金服,这家公司最新融资对应的估值达到了1万亿人民币,如果再加上其他一些公司,阿里系的总市值+估值不会少于4万亿人民币。

这样一个庞大的企业帝国,将压在这个70后中年男人张勇身上。

海底捞张勇:中专毕业开拖拉机,

4张桌子白手起家,24年后市值1000亿

相比阿里张勇,海底捞张勇更草根,学历和初始工作也远远赶不上阿里张勇。

海底捞张勇出生于1970年,四川简阳人,比阿里张勇长2岁。

1988年,18岁的张勇就中专毕业了,在这个年龄很多人才刚考上大学。他18岁进入了父亲当厨师的四川拖拉机厂工作6年时间,也就是生产、修理、开开拖拉机的工作。

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那颗不安分的心蠢蠢欲动,总想着出去外面折腾。1994年3月,张勇跟女友舒萍,以及施永宏及女友李海燕,四个人凑齐8000块,打了四张火锅桌,开起了火锅店——海底捞的第一家店。

就是这样的一家店,经过24年的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火锅店。

海底捞逐渐成为了火锅行业最有人气的公司!“想要生存下去,只能态度好点,客人要什么速度快点,有什么不满意多陪笑脸。”为了留住客人,张勇帮人带孩子、拎包、擦鞋。

无论客人有什么需要,都一一满足。客人用餐时,他站在一边;客人抱怨喝酒伤了胃,他就熬一锅小米粥;客人夸奖辣椒酱好吃,他豪爽地送人几罐。

张勇做过海底捞火锅店的传菜员、收银员、厨师等诸多岗位,尊重员工、重视员工和爱护员工也是张勇的海底捞火锅店的法则。

如今,海底捞在港股正式上市,今日早盘最高涨10%,市值达到了1040亿港币,收盘涨0.11%,也有944亿港币的市值,对应830亿人民币。

无论是盘中最高的1040亿港币,还是收盘的830亿人民币,张勇的海底捞都是全球火锅之王。

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106亿元人民币,也在全球火锅行业排名第一,上市后海底捞的营业收入有望进一步快速增加,多年后有望超过200亿甚至更高。

张勇舒萍夫妻两人持有海底捞60%以上的股权,按今日收盘价对应身家520亿人民币,可以跻身中国富豪榜的前30名。

两个张勇曾说过的10句话

阿里和海底捞的张勇都是中国财经界的名人,并且都在2018年9月迎来历史重要时刻。

阿里张勇和海底捞张勇都有一些精彩的演讲或发言,基金君集合部分内容,供读者参考。

阿里张勇说过的5句话


1、今天的成功是因为过去我们做的一些事情,未来会不会成功,得看你今天能不能布好局。如果只考虑当前结果,你会失去很多未来的机会,甚至做一些短视的事情。你要有这样的一种勇气:这事儿我做不好,这世界上没人能做得好。可能结果确实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打通关,但你必须要有这个信心,如果你只是为了做好而苟活着,有什么意思呢?

2、对一个leader来讲,核心问题不是他有多懂,最重要的是,首先心意要相通,第二是用人能力和学习能力。今天不同的管理者的层次度不一样,你必须去观察他需要什么。我是给他提供帮助的,不是给他去(制造麻烦的)。

3、对于阿里来说,生态意味着高度。这就像爬山。今天阿里也许已经站在了一万米的山峰上。有些人也想爬这座山,一开始只要(细分领域)切得越准,目标受众定位清楚,用户价值选择清楚,爬的速度会越快。这就是创造一个新业务的典型做法。


4、 一个事情该怎么做,哪个部门做,谁做最好,他不会因为要搞协同就不说了,而是觉得应该这么干,我就干了。我们今天就是要这样的一种思考方式。


5、今天在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是我们的幸运,因为有竞争,我们才会逼着自己不断去想,应该做哪些创新,应该做哪些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而不是跟在竞争对手身后做他已经做的事情。

海底捞张勇也说过很多经典的话

1、凡是吹自己口味好的,都死的很快!,好吃并不是核心竞争力,不值得拿出来说!


2、忠诚度是员工用心服务顾客的基石。只有当一个员工觉得这个店和他的利益息息相关的时候,他才会把它当做自己的家,爱他如命。

3、海底捞最厉害的不是服务,海底捞之所以强大、所向披靡,核心竞争力是他自己独创的、能够激发员工创意、热情、积极性的一套海底捞人力资源体系。

4、我倡导亲情式的管理,但并非放松要求的管理。从表面上看海底捞的管理不成章法,实际上很有章法。

5、我一直在琢磨餐饮业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是环境、口味、食品安全?还是服务品质?我发现最后都不是。我觉得如果人力资源体系打造好了,反而有可能会成为海底捞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原标题:"张勇"这个名字火了!一个执掌4万亿帝国,另一个全球火锅之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