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右转道被占开车回家得压实线 中了“陷阱”被罚该怎么办?
10-23 12:20:03 来源:上游新闻

提升题花.png

近日,家住大学城龙湖花漫庭小区的赵先生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他开车在小区门前的路口右转后压实线被电子监控抓拍,遭扣分罚款。对此,赵先生表示,自己被罚得“冤枉”。

直行车道长期被占 进小区须压实线

日前,记者驾车来到赵先生所在小区(盛德沙坪坝小学旁)。当车辆从大学城东路进入小区,右转后仅有一条直行单车道,可从小区里驶出有左转、直行加右转两个车道。

记者观察过往车辆行车状况发现,进入小区仅有的这条直行车道上,占道停放着不少私家车,驶入的车辆在路口处不得不碾压出小区左转车道的实线。

“这个路口简直就是个‘陷阱’。7月9日下午3点半左右,我开车回小区时就被抓拍遭扣了3分,罚款200元。”赵先生说,路口经常停放着车辆,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管理。他还建议在这条单行道上安装一个摄像头,对只要停车超过5分钟的车辆,也进行抓拍并处罚。

右转抓拍4.jpg

△ 赵先生被抓拍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赵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反映过此情况,也收到相应回复表示:为了保障市民出行,沙坪坝区交巡警支队已于近期加大对盛德沙坪坝小学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管理,对违法占道停放影响通行的车辆进行纠正和处罚。针对违法停车行为,支队将提高巡逻巡查频次,对该路段及周边违法停车行为开展整治。

回家右转车道被占 车主无奈选择绕行

无独有偶,家住华新都市花园小区的杨女士也向记者抱怨,她家小区门前也有这样一个交通“陷阱”。

10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万丰路的华新都市花园小区路口看见,杨女士所说的车道就在进入小区大门右边,其从建新东路到万丰路方向,在小区门口设有左转、直行、直行加右转共三个车道。

“靠近人行道边的直行加右转车道,在未靠近红绿灯的后半部分规划设有停车位。”杨女士说,停车位只设在路的后半部,但经常有车辆占道停在转弯的路口处,回小区的车辆为了避让,在右转时只有压实线而过。

杨女士告诉记者,小区不少居民被抓拍,收到信息提醒“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记2分”,这才知道路口设置有交通监控设备。“为了避免被抓拍,我开车右转进入小区时,如碰到车道上有占道车辆,我现在选择避让,继续直行后再掉头回小区。”杨女士说,这样虽安全但绕行不光花费时间,还给车道添堵。

11111.jpg

△ 小区居民收到的短信提醒。受访者供图

杨女士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整治违规占道停车的不文明行文,避免给其他车辆的出现造成麻烦,

交巡警提醒:可申请行政复议消除违章

实线是堵“看不见的墙”,不容轻易跨越。然而,在实际的开车过程中,出现这种路口被停车占道,不压实线将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处境,为了通行而被抓拍扣分、罚款,该怎么办呢?

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民警表示,以上情况如果收到了交警的处罚通知,可以去交警队进行行政复议,但需要提供当时的现场照片,或者调取相关监控录像进行举证,才能消除违章。但如果是前方拥堵,在正常等待情况下,驾驶员采取超车的方式通过右转车道,并压到实线,就属于违章行为。

渝北交巡警支队民警提醒到广大市民,申请行政复议的时候除了直接可以明了的情况外,往往还要有相关证据,所以建议车主安装行车记录仪,留存视频当做证据。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