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打算畅享海鲜大餐,却又对它过敏怎么办?
09-28 08:52: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国庆、中秋“双节”快到了,8天长假,你是否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了呢?想怎样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和家人或是朋友围着一大桌珍馐大快朵颐一番,恐怕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吧。火锅、烧烤、涮锅、烤鱼、私房菜……不管吃什么,食材肯定少不了鲜味十足的海鲜,不管是虾、蟹、扇贝、蛏子、青口,还是三文鱼、金枪鱼、鲷鱼,都令人心向往之。可有的人却对海鲜敬而远之,虽然眼馋别人吃得喷香,但自己却不得不“缩”在一旁咽下“羡慕嫉妒恨”的口水。这是为何呢?原来都是过敏惹的祸。

1.jpg

对海鲜过敏?是的,就是对它又爱又恨。为什么一吃海鲜会过敏呢?过敏时会出现哪些症状呢?哪些人会对它过敏呢?有没有方法来缓解或是解决呢?不忙,我们慢慢为你道来。

什么原因引起海鲜过敏?

海鲜过敏的原因是由于海鲜中富含大量的异种蛋白,这些异种蛋白直接或间接地激活免疫细胞,引起化学介质的释放,继而产生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抗体抗原共同作用,人体就表现出过敏症状了。

2.jpg

吃海鲜过敏有什么症状?

经常有人吃海鲜后出现一种特殊的“中毒”,表现为类似过敏的症状如皮肤瘙痒、发红、水肿等。不过,这些人可能只是对某些鱼敏感。如果做皮下实验,或监测下食用海鲜无过敏反应时,则仍可食用另类鱼或海鲜,而不必拒绝所有海鲜。

如食用不新鲜或腐败青皮红肉鱼,可引起“中毒”。腌制咸鱼,如原料不新鲜或腌不透,含组胺多,食后也可引起“中毒”。过敏体质者食用少量组胺,也可能出现“中毒”症状。

“中毒”时发病快,常在食后0.5—1个小时发病,有时只要5分钟,时间长的也只要4个小时。发病时症状轻,恢复快。常表现为脸红、头晕、头痛、心跳、心慌、胸闷、呼吸急迫,脸、唇肿胀,口舌及四肢发麻,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

4.jpg

吃海鲜有何禁忌?

1、对肠道免疫功效差的人来说,吃海鲜具有潜伏的致命危害。在吃“醉蟹”、“生海胆”、“酱油腌海鲜”之类不加热烹调的海鲜一定要慎重,吃三文鱼的时候也要保证鱼的新鲜和卫生。

2、每顿饭吃某种一定量的海鲜,慢慢尝试增加份量,一有过敏反应,立即遏制进食。于是经几次三番尝试,找到自己合适的定量,每次进食,就不会过敏了。

3、在吃海鲜时最好不要饮啤酒。虾、蟹等水产品在人体代谢后会形成尿酸,而尿酸过多会导致痛风、肾结核病等病症。假如大量食用海鲜的同时,再饮用啤酒,就会增速体内尿酸的形成,对身体产生过敏影响。

4、鱼、虾、蟹等水产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素,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假如吃完水产品后马上吃水果,不但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接收,海鲜中的钙会与水果中的鞣酸相结合,形成难溶的钙,会影响肠道健康,出现腹痛、恶心、吐逆等症状。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再吃。含有鞣酸较多的水果有柿子、葡萄、石榴、山楂、青果等。

5、吃完海鲜不宜喝茶的原理与不宜吃水果的原因近似。由于茶叶中也含有鞣酸,同样能与海鲜中的钙形成难溶的钙。在食用海鲜前或吃海鲜后,喝茶会增加钙与鞣酸相结合的时机。因此,在吃海鲜时最好不要喝茶。同理,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

6、任何海鲜都只有在高度新鲜的状态下才能做成清蒸、白灼之类的菜肴。所以,吃海鲜一定要新鲜。

7、另外吃海鲜最好先冷冻、再浇点淡盐水。吃的时候多醮点醋,细嚼慢咽,使唾液中的酶能减缓过敏源在胃肠道里的接收。

3.jpg

哪些人不宜吃海鲜?

1、痛风患者

海鲜是富含嘌呤的食物,要是有痛风疾病的人吃了海鲜,会有大量的嘌呤进入他体内,从而马上出现痛风的症状。

2、肾功能不好的人

肾功能不好的人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而吃海鲜很容易导致蛋白质超标,这对肾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很不好。

3、过敏体质者

吃海鲜易诱发过敏体质的人皮肤过敏,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容易出现全身性瘙痒,出现风团样的疙瘩。另外,有皮肤病、疮疡患者也不宜食用海鲜。

4、孕妇、产妇

近年来海鲜的含汞量也越来越高,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食用海鲜达每周四次以上(每次100克以上),就会影响胎儿和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因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少吃海鲜,最好不要吃金枪鱼、剑鱼等汞含量高的海鱼。

5、脾胃虚弱的人

在入秋后,脾胃不好的人要注意健脾。脾胃不好就是消化功能比较差,体质偏虚寒。而海鲜性平,多偏凉,含蛋白质高,如果脾胃不好的人大量吃海鲜就可能消化不好、腹泻等。

如果脾胃不好,又想多吃海鲜怎么办?那就需要健脾,“按中医理论来讲,诸如高尿酸血症、脾胃不适往往属于湿热留置体内引发的病变,在饮食保健方面,应该多吃祛湿热的东西,比如祛湿茶,比如薏米、土茯苓、茯苓、木棉花、茵陈等一类的汤水”。脾胃功能调理好后,消化功能增强,吃海鲜就不用太多顾虑了。

5.jpg

海鲜有哪些错误吃法?

1、熏烤

熏烤的温度往往达不到海鲜杀菌的要求,而且只是将表面的细菌杀死,中心部分还可能存在虫卵。

2、腌渍

用糟卤、酱油、烧酒等腌制或炝制海鲜,不具备杀灭海鲜中细菌的功能,即使腌制24小时后仍有部分虫卵存活,这样制法的海鲜几乎等同于生吃,对健康不利。

3、生吃

生鲜海产中往往含有细菌和毒素,生吃易造成食物中毒,而且海鱼中含有较多的组氨酸,鲜食还极易导致过敏。

4、涮食

为求材料鲜嫩,火锅涮食时间极短,而半生不熟的海产品中,寄生的虫卵不能被杀死,食用后被感染的几率高。

6.jpg

吃海鲜过敏怎么办?

海鲜过敏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有急慢性之分。急性海鲜过敏患者应严格注意饮食,忌食辛辣、海鲜等食物;慢性海鲜过敏患者在吃了某些食物后病情会加重,应及时进行过敏源脱敏治疗。

当患者皮肤出现过敏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用药的方法,不能自己盲目地选择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患者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检查,然后根据病情再进行治疗。此外,患者应避免强烈抓搔患部,避免热水烫洗和外用刺激性药物,忌食动物蛋白性食物和海鲜发物。

(来源:新华网、中国网、齐鲁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