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天眼”之父南仁东逝世 中国科技界发倡议向他学习
09-27 11:11:37 来源:人民日报

3.jpg?x-oss-process=style/w7

人民日报消息,中国科协与中国科学院25日联合发布《关于在科技界开展向南仁东学习活动的倡议书》,全文如下: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南仁东于9月1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自1994年起,他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编订了FAST科学目标;他大胆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舍小家、顾大业,跋山涉水,在贵州大山深处奔波了12年,为FAST工程建设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70多岁高龄仍坚持奋斗在工作一线,身患重疾仍亲临工程现场,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这一重大工程的顺利落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虚怀若谷,从不计较个人名利,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迈过重重难关,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9月25日专门对FAST建成启用致信祝贺。

南仁东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堪称楷模,必将激励广大的科技工作者继往开来。值此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根据刘延东副总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的指示精神,为了更好地调动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联合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学习南仁东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要坚定爱国报国理想信念,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以卓越的创新成就书写科技报国的辉煌篇章。

二是学习南仁东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要自觉恪尽创新争先职责,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普及服务争作贡献,在人类文明进步史上写下更多属于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不朽篇章。

三是学习南仁东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要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潜心研究、淡泊名利、知行合一,经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立足岗位、忘我工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全部聪明才智。

四是学习南仁东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要坚持求真诚信、严谨治学、诚实做人,自觉遵守科学道德规范,发扬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争创一流业绩,创造一流成果,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认识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原标题:“超级天眼”之父南仁东逝世 中国科技界发倡议向他学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