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与父母和解,与命运和解
12-19 20:26:41 来源:张娓

40岁的袁先生看起远比实际年龄年轻,同事朋友眼里性格开朗,乐观积极。

袁先生的第二次婚姻又有了一些问题,妻子很想要孩子,他一再拒绝。

袁先生很清楚自己拒绝做父亲的真正原因是他没办法和自己的父母正常相处。

blob.png

袁先生的父母过去都是高校教师,现在退休了,一大半时间都在各地旅游。

袁先生和父母的冲突发生在大三,他爱上了一位初中毕业就跟父母一起做小生意的女同学。父母坚决反对。他大学毕业后就没再回家,把行李搬到女同学家里。

后来回去了一趟,本想悄悄拿户口簿出来登记结婚,没想到母亲在家,她知道儿子的来意后就把户口簿拿出来,翻到儿子那一页,扔在地上,又用脚踩了踩。

多年之后,袁先生还清楚记得那一幕:我弯腰去捡户口簿的时候,母亲对着我的头,狠狠踢了一脚,自己也跌倒在地。我咬着牙捡起户口簿起身离开,在家门口遇到匆匆赶回来的父亲,他看到母亲坐在地上流泪,不问青红皂白一拳朝我打过来,我再也忍不住,和他厮打起来。

blob.png

尽管没有父母的认可,袁先生还是坚持结婚,这场婚姻只维持了5年。

离婚后,母亲把袁先生叫回家,但他没想到父母会因此举行一场盛大的庆典,袁先生的的感觉就是伤口上撒盐。他很快考研离开了家。再婚妻子是袁先生自己在网上认识的,和前妻一样,没有上过大学,自己做点小生意,父母照例不认可,但这一次并没怎么反对。

我和袁先生在幸福广场附近一家咖啡厅见面。看到我有些感冒症状,他特地帮我叫了一份姜可乐,还专门叮嘱服务员老姜要切细些,要多放些。

我致谢后笑着问:妈妈是否知道你有如此细致的温柔?

他摇摇头说,她眼里我是一个什么也不懂的睁眼瞎,她和父亲甚至觉得我智力有问题才会总犯如此低级的错误。

blob.png

你们最大的分歧就是你喜欢的人都不是他们喜欢的,即你的爱情他们不能理解,但再婚他们尽管不认可也没怎么反对,或许他们想表达的就是即使我们不喜欢,但我们也愿意尊重你。如果你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父母,至少你自己会好受些。

说到底,你的爱情你的婚姻,都是你自己的事,好不好,幸不幸福,都需要你自己全权负责。

袁先生陷入了沉思。我提出帮他做一个趣味心理小测试,请他根据个人欣赏喜欢程度给以下四个女明星排序:张曼玉、张柏芝、林志玲、陈惠琳。

他想了想说陈惠琳、张曼玉、林志玲、张柏芝。我问他确定吗,他说确定。

我继续问,如果剔除个人感情,尽可能客观评价,你觉得前妻和现任妻子,她们的气质上更接近这四位中的哪一位?他皱皱眉叹息说,原来我找的都是我最不喜欢那一款。

blob.png

我摇摇头说,如果你能确定自己不是因和父母故意赌气逆反而恋爱结婚的话,那很可能你是真喜欢这一款,张柏芝款女性真实率性确实有很可爱的一面。而你的不喜欢则极有可能是在按父母的价值观作判断。由此可以觉察到父母对你的影响有多大,他们在你心里分量有多重。

袁先生说过往的伤害我还是难以释然。

我点点头说,心理上的伤和痛不能遗忘也不要勉强,但我们如果能够接受父母是人不是神的前提,理解和体谅他们就要容易得多。

blob.png

事实上,无论成长路上与父母发生过多少冲突,内心因此有多深的伤痛,我们都需要放下恨、抱怨、指责,与父母和解,疏通血脉源头的堵塞,漂泊的心灵才容易落袋为安,即找到踏实安然的归宿。

与父母和解,与命运和解,受益的是我们自己。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