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最好不要穿着室外鞋进入室内?
12-29 17:33:28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

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号消息,当我们从室外回到家里,我们通常会换上拖鞋或者直接光脚走进房间,把室外鞋留在门口。这样做的目的并不只是为了舒服,而是有更多地考虑。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亚利桑那大学的微生物学家Charles Gerba每天都穿着新买的鞋外出,两周后,他发现鞋底上有42万个细菌,另外3000个细菌落在鞋子里。他令10个参与者重复了这个实验,都得到了相似的结果。

这些被发现的细菌包括:大肠杆菌,引起肠道、泌尿系统感染、脑膜炎和腹泻;肺炎克雷伯菌,会使创伤口和血液感染,以及患有肺炎;鸟氨酸脱羧酶阴性沙雷菌,引起呼吸道和伤口感染等。

在鞋子上发现的大肠杆菌,96%的来源是因为人们接触了粪便。这可能是在公共卫生间的地板上碰到或者在室外遇到的动物粪便。当鞋子被细菌污染后,细菌可以在鞋子上停留很久,一直跟随你进入到家里,如果你穿鞋进入室内,还会跟随你进入卧室!

Gerba还做过一个实验,想测试一下鞋子上的细菌如何污染鞋子接触过的表面。参与者穿着鞋子走过无污染的地板砖,有超过90%的时间,细菌直接转移到了干净的地板砖上。

所以,无论你生活在哪里,如果穿着室外鞋在家里行走,你基本上都会在家里发现粪便、真菌,甚至潜在的致命细菌!

不过好消息是,我们用洗涤剂清洗鞋子后,鞋子上面90%的细菌都可以被清除。但是最保险的方法,当然还是回家后就换上室内的鞋子哦。

原标题:为什么我们最好不要穿着室外鞋进入室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