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为什么我的努力,你从来看不到?
06-30 11:0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一档综艺节目刷爆朋友圈,很多人看完都忍不住落泪,它就是《少年说》。

节目的形式简单而又纯粹——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站上很高的台子,对台下的人群喊出自己的心里话。

节目中,孩子们用最稚嫩的话语,感动和震撼了无数人↓↓

“为什么我的努力,你从来看不到?”

这位刚刚上初中的小姑娘,她说她的妈妈让她很“受伤”。因为妈妈总拿她跟全班第一、全年级第一、全联盟第一的学霸女同学作比较。

每次成绩出来后,妈妈都拿考得最差的那门课说她,却从来看不到她的优秀和努力。

来源:视频截图

但是,面对孩子的痛苦和伤心,妈妈的回答又是什么呢?

“你要是不受打击,你可能就有点飘。”

来源:视频截图

这一幕,无不让人想起自己“瑟瑟发抖”的童年时光——

父母永远在打压,而我们永远在委屈“你为什么总看不到我的好”?

“妈妈,为什么我对你撒娇不管用?!”

节目中,一位小朋友的表现令人记忆犹新,她还没开始“呐喊”,自己却先难过得哭了出来:

来源:视频截图

在台下爸爸妈妈的鼓励下,他才带着哭腔说:

“妈妈,你以后能不能不要再对爸爸撒娇了?~!”

爸爸妈妈听到这话,觉得好笑但又一脸懵:

来源:视频截图

而孩子接下来的话,虽稚嫩却足以让很多家长脸红:

“因为我觉得这非常的幼稚!!削水果、拿衣服、洗碗做菜,你都可以自己做,为什么一定要爸爸去做呢?”

来源:视频截图

的确,为人父母,当家长们教育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时,他们本身却连分内的事都没能做好……

孩子最后那句:“为什么我对你撒娇不管用”,更是让人心疼。

除了对父母的吐槽

节目中最打动人的

当数孩子们的同学情谊

↓↓

“谢谢你,让我重拾自信的自己”

在一期节目中,一位胖胖的高三女生走上台,对同桌的男同学“深情告白”:

来源:视频截图

“初中时我总是被班上的男生嘲笑胖,因此也变得有点自卑和胆小,直到高一我遇到了第一个男同桌,他虽然长得很凶,但却是一个超级温暖的人,因为他,我才能变成这个乐观的自己。谢谢你,很幸运成为你的同桌。”

来源:视频截图

而男同学的回应,也同样超级温暖:

“如果上了大学,还有男同学欺负你,打电话给我,我去找你!”

学生时代

当我们受了委屈

不被理解

抑或是需要抱抱时

第一个想到的人

不是老师

不是家长

而是你

我的好同学

“她天生而有的热忱,感染了我们全班所有同学!”

而那位常年被妈妈打压的女孩,在“别人家的孩子”口中,却同样是“无可替代的”!

来源:视频截图

“她是最善良和大胆的,这点是我凭心而论比不了的,她用她自己一份天生而有的热忱,感染了全班所有同学!”

一句句振聋发聩的喊话

一幕幕扎心的场景

哪个不是我们似曾相识的过去?

那时,我们也像节目中那个胖胖的女孩一样,抑或因为自己不够瘦、长得不够漂亮,抑或因为学习成绩不够好,自卑到了极限,更极其介意他人的目光、评价……

那时,我们也像节目中那个被妈妈打压的女孩一样,拼了命地努力,只想向父母证明,“你看,我并不像你说的那样差,我也可以很棒!”

那时,我们也和节目中那个委屈巴巴的女孩有一样的苦闷——为什么父母对我们的要求和对自己的不一样,甚至完全相反?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少年说》,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词是清新脱俗。它让人们看到了年少和青春的样子,稚嫩而美好;它也让我们听到了那时候,内心深处最真实、最想表达的声音,纯粹而柔软。

看着少年们站在高高的台子上,勇敢地表达出自己最想说的话,我们哭着、笑着、带着笑的哭着、带着泪的笑着……


因为《少年说》

说的不是别的

正是我们每个人

稍纵即逝的青春岁月啊!

人生有一首诗

当我们拥有它的时候

往往并没有读懂它

而当我们

能够读懂它的时候

它却早已远去

这首诗的名字就叫:青春

而在这些少年们身上,闪闪发亮着的,正是我们那早已渐行渐远的青春——明媚的、忧伤的、勇敢的、倔强的……那,都是青春的模样。

希望

节目中的这些少年

能够越来越好

也希望

像《少年说》

这样的节目

能够再多一些

因为我们虽跑不过岁月

抓不住青春的尾巴

但青春的模样

我们想用力地记住它

哪怕一秒也好

原标题:为什么我的努力,你从来看不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