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这些智能汽车谁的表现更聪明?
06-28 21:07: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各地高考已陆续放榜,一场针对智能汽车的技术“大考”也于今日对外发榜——国内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在重庆正式发布。

上游1.jpg

其中,上汽大众途观L 2018款380TSI自动四驱至尊旗舰版的AEB、LDW获得了四加“++++”优秀评价,ACC、APS获得了三加“+++”良好评价,BSD获得二加“++”一般评价。长城魏派VV5 2017款旗舰型的AEB、LDW和BSD获得了四加“++++”优秀评价,APS获得三加“+++”良好评价,ACC获得二加“++”一般评价。长安CS75 2018款280T自动领智型ACC、AEB、BSD、APS均获得了四加“++++”优秀评价,LDW获得了三加“+++”良好评价。从本次三款车型发布的测评结果看,中国品牌在智能驾驶方面表现较好,但都还有提升空间。

上游2.jpg

发布此次测评结果的中国汽研,早在1995年开始,就着手进行智能汽车的相关研究工作,成为智能交通专家组成员,负责智能交通相关标准的起草工作。到2015年,已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测试评价能力,并通过了ADAS标准的CNAS认证。2016年11月,重庆市政府与工信部签订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i-VISTA”,也在中国汽研正式启用。依托专业的测试研究团队,中国汽研去年6月成功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今年5月又在i-VISTA官网正式上线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管理办法和测评规程,已逐步发展成为智能汽车领域公认的第三方权威测评机构。

指数测试团队严格参照“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管理办法及评价规程”,从今年5月开始对市面上多款智能汽车进行了大量严谨而科学的测评。测试范围主要涉及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APS(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今天发布的大众途观L、长城魏派VV5、长安CS75为首批车型,2018年8月和11月还将陆续发布第二批和第三批车型侧测评结果,i-VISTA管理中心在发布会上也公布了2018年计划自主选择的25款测评车型。

上游3.jpg

在测评的过程中,除了严守中立立场,中国汽研在车型的选择上也坚持同一标准,即:选取近两年内上市、累计销量3千台以上、且广泛应用上述驾驶辅助系统的乘用车进行测评。此外,测评的各个环节还允许参评车企或媒体到场监督。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确保测评的流程公开、透明,测评结果真实、可信,给出的评价经得起推敲和验证。

“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发布会现场,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汽研诞生在重庆,发展在重庆,一直秉承“为汽车工业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的使命,紧跟行业发展方向。2017年到2018年,陆续发布安全指数、健康指数、智能指数和驾乘指数“四大指数”测评体系,全面对标国际标准,跨界资源整合,横向共性研究、纵向技术深入,打造我国汽车行业的科技创新和第三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从测评结果来看,我国智能汽车相比国外同类型产品并不逊色,某些单项技术甚至优于后者,特别是对中国驾驶场景的理解上,中国品牌更加具有优势。”中国汽研副总经理谢飞现场宣读了中国智能汽车指数首批车型的测评结果,在为国内车企取得的技术进步点赞的同时,他也清醒地指出:在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对静止目标的识别能力、车道偏离报警系统LDW对弯道的识别能力、自动泊车系统APS对标线车位的识别能力等方面,个别参评车型的表现还差强人意,这既是相关车企应当着力弥补的短板,也是中国汽研为车企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的方向所在。另外,针对目前先进驾驶辅助搭载率过低的问题,他也在现场呼吁车企提高ACC、AEB、LDW、BSD、APS等系统的搭载率,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更好体验的产品。

上游4.jpg

“都声称是智能汽车,都配备了各种标榜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如果没有翔实的测评数据做参考,还真不好分出个孰优孰劣来。”此次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的发布,也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现场有记者就表示:此举有效地化解了用户痛点,让消费者能一目了然看懂智能汽车的产品力,从而在选车、用车时不必再凭着感觉赌运气。同时,市场选择也会倒逼还车企持续优化产品竞争力,从而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汽研党委书记周本学主持了本次发布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出席并致辞,包括奔驰、宝马、大众、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吉利、长安、长城、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北汽、五菱、江淮、江铃、威马、银翔、小康、博世、法雷奥、东软等数十家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供应商在内的百余名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行业盛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