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学·母城文化行舟”第二季举行 经典诗词展现重庆深厚文化底蕴
06-29 07:4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629073901_副本.png

6月28日,在声声伴唱中,《国学·母城文化行舟》第二季活动在曾家岩书院隆重举行。短短两个小时,观众体验了从古代到当代的诗词乐章,也感受到来自重庆浓厚的本土文化。

表演分为古典、近代、当代三个单元,合唱、独唱、诵读、演奏等多种形式的结合让人耳目一新。知名古琴演奏家聂晖带来的古琴演奏及诗词朗诵《忆故人》拉开了盛典的帷幕;诗词《巴蔓子墓》以尺八配合吟唱,让人眼前一亮;李白的《峨眉山月歌》则以钢琴伴奏的形式出现,深情而浪漫。

表演者们从古代《巴蔓子墓》到近代《嘉陵江上》,再到当代《我爱重庆》生动演绎了独具重庆特色的诗文歌赋。演出最后,全场观众合唱《我的祖国》,高亢的歌声在书院回荡,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单元里的诗词《黄桷树》以及散文《金佛杜鹃》,曾分别刊载于《人民日报》(2017年12月23日 12版)、(2012年6月25日 24版)。

黄桷树是重庆的市树,重庆的历史,处处是它的身影,黄桷树生命力极强,从落叶到新芽萌出没有休眠期,当秋风狂扫落叶的时候仍是满树墨绿,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才片片散去。它象征重庆人民极强勤奋、勇敢、顽强的精神。

《黄桷树》的作者张刚是渝中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这首词字里行间流淌着张刚的巴蜀情怀,彰显了重庆领导干部的风骨气节。

《金佛杜鹃》的作者周勇系原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晴日飞雪,春裹银装”;“一城黄葛,落叶飘洒,残黄遍地”;“回望来路,远处斜阳西沉,漫天红霞,山色如黛,层层叠叠”;“漫步山间,循花海徜徉。凭栏望月,清辉满山,习习山风,浮动旷野幽香”。

在这篇精炼的散文之中,到处都镶嵌着珍珠一般的诗性语言。“金佛山的杜鹃花,因其山的气势、海的胸怀、佛的祥和与天地之气,独显出动人的风姿与独立的精神”。作者对金佛杜鹃的赞美,更是对金佛山人民,重庆人民,乃至华夏儿女的崇高礼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