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杭州电子科大学生农村“挂职”的故事
06-28 09:57: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安吉余村,“两山”理念发源地,最近兴起了办喜事跳大鼓舞的风潮。每逢喜事,村民边唱边跳边擂大鼓,非常热闹。“过去为了办喜事放鞭炮,空气质量下去了,多得不偿失啊!我们又走在了全国美丽乡村生态保护建设的最前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村民王月仙是大鼓队的核心成员,自豪之余不忘表扬今年4月来余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沈霄鹏。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上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安吉县政府决定共建“两山”讲习所,按照协议,学校每年派思政课教师和思政教育研究生来安吉“两山”讲习所挂职,或直接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这是让思政教育研究生培养沾上泥土气,把马克思主义研究平台搬到中国新鲜活泼的广阔大地上。”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说。

沈霄鹏是第一批派到安吉余村的研究生之一。“刚一来,我就下决心,要虚心向村民学习,尽我所能灵活地为村民服务。”身高一米八二、脸圆圆的、总是带着笑容的沈霄鹏,真心想在余村做点事。

沈霄鹏发现,同大多中国农村一样,一到晚上六七点,余村的大妈们就在村里的文化大舞台跳广场舞。有舞蹈底子的沈霄鹏也加入了大妈们的广场舞大军,顺利融入了村里的中老年社群。

后来安吉县政府颁布了一个规定,从2018年6月1日起,全县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其实,美丽乡村建设“模范生”余村,很早就以村民自治决议的形式要求“全村不放烟花爆竹”。可是副作用也随之产生,村里有人抱怨,“办喜事啥的,不放烟花爆竹,没有喜庆氛围啊”。

余村的“广场舞明星”沈霄鹏,决定教大妈们跳比广场舞更热闹的大鼓舞,为村里的婚嫁、乔迁、店面开张等喜事助兴。这很快得到余村大妈们的响应,随后的周六周日,沈霄鹏和大妈们一起在村里文化大舞台抓紧排练大鼓舞。

如今,每当余村哪家有喜事,都有沈霄鹏领衔的大鼓舞助兴,而且全是公益免费的。“大鼓舞已经是我们村的一道独特风景了,既环保又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我想这就是‘两山’理念在余村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感谢这些大学生给我们带来的新气象。”余村村支书潘文革说。

其实,教大妈们跳大鼓舞只是沈霄鹏在余村挂职工作的一小部分。村里的建设规划、旅游接待、调研工作啥的,小伙子沈霄鹏都有参与。借着在余村锻炼的机会,沈霄鹏已经完成了余村无障碍环境建设论文,村委会对此很重视,对其中的一些建设性意见正逐步落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