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千元内刷卡消费认卡不认人 便捷背后咋防风险
06-28 08:2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默认开通,不需要输入密码,不需要签名确认,“唰”地一下就支付了,每天最高可被刷走3000元……这样的刷卡消费,你知道吗?你放心吗?

6月1日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等主要全国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以及近100家主要的区域性银行,相继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由300元全面上调至1000元,即持卡人在使用银联卡消费不超过1000元时无需密码及签名即可完成支付。

近一个月以来,这种“千元消费认卡不认人”的支付方式,在网络上饱受争议。为何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默认开通?便捷的背后是否做足风险监控?万一因此被盗刷,损失怎么办?6月27日,重庆银联针对市民和媒体的质疑进行一一回应。

尚未发生贴身盗刷案件

6月以来,很多市民在刷卡支付时发现,1000元以内的消费,不需要再插卡、输密码、签名,而“一挥即付”,交易时间从十多秒缩短到三秒左右,带来便捷体验的同时也让用户对安全性产生疑问。

对此,银联风险专家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金融芯片卡、手机闪付等免密免签功能是以具有高安全性、可靠性的金融芯片技术为基础的,其金融IC卡技术的安全性已经过一段市场实践并被全球广泛认可。同时,对于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系统后台会启动风险监测,根据交易特征,自动识别可疑交易并立即停止授权等防控手段。”

“既不用密码,也不用签名,一些不法分子岂不是用一台移动POS机,贴近持卡人裤兜里的钱包,就能在不知不觉中刷走千元?”面对质疑,银联专家称,自2015年推出300元小额双免业务以来,尚未发生过此类案例。

“首先POS机非接感应的理想距离是5cm以内,不法分子不太可能直接拿出POS机进行盗刷,如果放在衣物或者包裹中,距离已经超过5cm,非接交易成功率很低;其次收单机构应严格按照收单业务管理办法拓展商户,严格管理移动POS。”银联专家表示,如果发生不法分子使用移动POS窃取持卡人资金的事件,可通过商户结算信息追究到机构责任,并视违法行为严重程度追究到违法者。从万无一失的角度出发,将卡片放在钱包和卡套中也是加固信息安全系数的有效措施。

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可获补偿

万一被不法分子钻空子,不幸遭遇盗刷,怎么办?对此,6月27日,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宣布,1000元以内的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交易,因为卡片遗失或失窃,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可获得补偿,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30000元。

“我们根据对金融机构的调研,主流的失卡赔付范围在挂失前48小时以内,主要风险补偿案例均集中在挂失前72小时以内。”银联方面告诉记者,发卡银行限制单卡片单日累计双免金额不超过3000元,挂失前三天单卡最多损失9000元,根据数据统计,该额度将有效覆盖客户潜在风险损失。”

据了解,持卡市民一旦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出现盗刷,需立即向银行挂失,如果是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的盗用损失,可向发卡银行申请资金补偿。在银行调查取证后,向银联递交赔付申请。待银联审核通过后,补偿资金一般于2个工作日直接返回至持卡人指定账户,不同发卡银行赔付时限有所差异。

■提醒

是否关闭“双免”业务可自主选择

据了解,目前全国小额免密免签商户已超过200万家,主要集中在商超百货、餐饮零售等小额高频消费场景。如何避免一些非“双免”商家浑水摸鱼?银联方面提醒广大持卡人在使用非接方式进行小额消费时,如果终端没有弹出密码框交易已经成功,打印出签购单上显示“金额小于1000元,免密免签”等字样,则代表该商户为小额免密免签商户。

此外,建议持卡人尽快到银行将手中的磁条卡升级为安全性更高的金融IC卡,同时,开通卡片动账提醒功能,通过短信、微信、APP能够及时了解资金变化情况;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持卡人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卡片,千万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银行卡,避免遗失,注意防范芯片卡丢失或被盗。

“当然,免密免签业务并不强制持卡人开通使用,持卡人可以自主选择向发卡银行要求关闭该业务,自主决策在便捷性和安全性之间的平衡点。”银联人士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