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四男生嗅出商机 做学生西服月销30万元
06-28 08:21: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陈勇

又是一年毕业季,每位毕业生都面临着求职面试的问题。四川美术学院一位大四的学生,却从中嗅出了商机,瞄准大学生西服市场,做起了西服生意。如今,他在重庆各大学周边已经开了10家分店,月销售额达到30万元,这位大学生有着怎样的生意经?

看到商机 专做学生西服

第一次见到陈勇,一身正装的他看起来像是一名十分精干的职场人士。然而,这位“职场人士”年仅22岁,是一位即将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的大四学生。

正是这位年轻的大学生,带领着一群学生团队,在大学生西服市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喜欢勤工俭学的陈勇,在踏进大学校园开始,便尝试了各种工作,卖奉节脐橙、开大排档、做寝室便利店、销售大学生床上用品……这些都给陈勇的创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下定决心,专做大学生西服生意,还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大二期间,陈勇去面试一家公司,一同求职的有二十几名大学生,只有陈勇和另一名男同学身着正装,其他人则比较随意。而在后来的交谈中,面试官向陈勇透露:“你穿正装来面试,为你加了不少分。”正是这句话,给陈勇带来了创业灵感。

“每一位毕业生都要经历求职面试,正装是必不可少的。”陈勇发现,市场上的西服品牌分两大类,一是高级定制,价格偏贵,周期长;二是像雅戈尔这类品牌的西服,偏成熟,不适合学生和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而学校周边的西服小店,在品质和款式上都有所欠缺,且没有形成规模化。于是陈勇认为,专注学生西服,深耕年轻人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注重质量款式 注册品牌

2016年10月,陈勇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最开始,我们在U城天街租了一个清水房当店铺,然后在广州找到货源,进行销售。”陈勇告诉记者,在销售过程中,他们发现这些西服的质量、成本无法把控,款式也比较少,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于是在2017年3月份左右,陈勇和他的团队重新进行了商业规划,来自美院的他们决定对西服增加自己的设计,并亲自采购原料,最后再找工厂代工,这样一来,成本和质量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步入正轨之后,我们进行了商标注册,将西服品牌取名为‘怡布先生’,希望穿上我们西服的学生都可以充满自信,在面试中从容展示自己。”陈勇说。

在陈勇看来,创业路上也少不了学校的支持。“学校有专门的创业基地,租金很低,在得到支持后,我们把门店搬到了川美创业园,这样我们就把多出来的房租成本给到了西服质量上,让同学们用低价买到高品质西服。”据陈勇介绍,“怡布先生”西服价格普遍为500元~800元一套,同时也提供定制服务,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款式和面料。

未来将品牌推向全国

在销售渠道上,陈勇把重点放在了校园宣传上,“我们会在学校找校园代言人、校园经理为我们分销西服,同时也为在职大学生提供了兼职机会,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陈勇告诉记者,目前,“怡布先生”已有10家分店,遍布在重庆南岸、巴南、万州、江津等地的各大高校周边,平均每月的销售额在30万元左右。“前段时间,我们团队一起去武汉进行了考察,接下来我们将进驻武汉,以后再慢慢布局全国。”

发展至今,“怡布先生”的目标客群除了大学毕业生,还有初入职场的房地产销售、保险从业者等,“像链家这些公司,还专门在我们这里定做了工服。目前,我们已把学生市场拓宽到青年人西服市场。”陈勇说,毕业之后,他将全身心投入到西服生意中,争取在10年内把“怡布先生”打造为国内知名青年人西服品牌。

经验分享

不能一开始太看重利润

先把脚步迈出去

记者:大学生创业应该注意什么?

陈勇:在我看来,大学生创业应该保持初心,要考虑产品对客户是否有价值,而不是盲目地追风口。另外,不能一开始就太看重利润,先把脚步迈出去,只有大胆往前走,才知道接下来会如何。

记者:高品质、低成本的青年人西服如何打造?

陈勇:日本镰仓衬衫创始人曾说:“我们希望客户说,这么好的衬衫尽然这么便宜。社会变化很快,不变的是人们对于品质的追求和希望商品更加便宜的理想,所以我们的产品坚持‘极致好,极致省’。把绝大部分成本用在产品本身,而不是把多的成本附加给客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