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别不信 你的名字已经出卖了你
07-01 19:29:25 来源:好奇心研究所微信公号

<span style=

虽然“以名取人”并没有足够的准确率,但名字确实会向人们泄露许多信息。包括父辈的教育背景、家境、思想、所处年代。

比如在过去,叫“招娣,来娣,引娣”的,很可能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通常是长女,成长过程中往往缺乏家庭关爱。

叫“伟、强、芳、丽、静、勇、军”的,出生在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家庭。

叫“建国、建军、建业”的,父母有很强的集体意识。

叫“斌、赟、翔”的,父母通常对世俗成功有迫切的追求,望子成龙,取名的时候身边可能有本新华字典。

随着个人主义、平权运动、娱乐产业和教育水平的提升,父母为孩子取的名字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如今的赵子轩、李梓涵,某种程度上就像当年的赵铁柱、李秀兰

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起的《2016大数据“看”中国父母最爱给宝宝取什么名》的报告显示,中国人重名最多的名字是:张伟、王伟、王芳、李伟、李娜、李静、王静、刘伟。

而 2016 年新生儿中最常见的男婴名字变成了:浩然、子轩、皓轩、宇轩、浩宇。

2016年新生儿中女婴名最多的是:梓萱、梓涵、诗涵、可馨、一诺。

从名字上我们也能看到娱乐节目、玛丽苏文学对取名的影响,《步步惊心》里女主角“若曦”、《爸爸去哪儿》里的“诺伊”,都在新生女孩名字前百名。类似的,日本现象级影视剧《恋空》和《legal high》里主角新垣结衣大火,也让日本迎来取名的“结衣”时代,2017 年日本女新生儿里被叫得最多的就是“结衣”。而美国最受欢迎的女名Emma则是因为《哈利波特》扮演赫敏的Emma Watson。

另一个原因是许多父母为了图省事,上网百度“最好听的名字”,得到的结果差不多就是“梓、轩、若、曦、瑾、瑜”一类的排列组合,也可以说,如今的赵子轩、李子涵,某种程度上就像当年查新华字典查出来的赵铁柱、李秀兰。

微信图片_20180701193001.gif

年轻父母取名更娱乐化更中性,但女性化的名字给男孩造成的伤害仍旧很大

此外,和老一辈满怀寄托,总想优化后代的严肃气质不同的是,年轻一代父母在给孩子取名上也更多灌注了娱乐精神。例如在 Pokémon Go 大热的美国,众多如Roselia(毒蔷薇)、Onyx(大岩蛇)、Evee(伊布)的神奇宝贝名也成了众多刚出生孩子的名字。日本也有众多如龍飛伊「ルフィ」(音译:路飞) 、厳堕夢「がんだむ」(钢达姆=Gundam=高达)的名字出现。

另一个趋势是,取男性化名字的女孩变多了,性别平等运动带来这种改变并不让人意外。但反过来却并不那么让人乐观。经济学家David Figlio的一项调查发现,起了女孩名字的男生到了中学以后,比起那些取男生名的同学,更容易做出品行不端的行为。比起取男性化名字的女孩,取女性化的男孩有更大概率受到同龄人的嘲笑和排挤。

微信图片_20180701193045.gif

以名取貌:名字会影响别人对你外貌的评价

不只是调侃性别和猜家境,名字也会影响别人对你外貌的看法。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的团队做过一系列实验,让121名志愿者根据名字来匹配陌生人的脸,五选一的情况下,理论上匹配正确的可能性是20%,但实际上参与者们匹配名字和脸的正确率接近30%。在116名法国志愿者身上重复了这一实验。结果成功率超过了 40%。

而用计算机算法研究9.4万张人脸,从两个名字里选择,理论正确率应该在50%左右。但实际上,它每次的正确率在54%-64%之间。也就意味着,名字和相貌之间确实存在一定联系。名叫Danny、Katie或者其它常见名字的人,可能有着典型的外貌。

这也许跟地域基因有关,比如叫高娃的更可能是内蒙人长相,叫嘉玲的也更可能是广东人长相。

研究人员认为,自我实现预言会是一个原因。我们会对名字产生刻板印象和关联联想。比如一个叫王刚的,我们通常不会认为Ta是一个娇小柔弱的小女孩。而叫赵敏的人,我们也不会觉得这名字背后是个秃顶撸串一身啤酒肚的200斤肥宅。不只是别人对这个名字有默认印象,叫这名字的本人也会因为名字里暗含的建议作出反应,接受名字相关的社会期望,成为名字里预言的那种人,最终在某种程度上长得像名字。

所以也许叫Joy的女孩可能在成长的过程中会过得更开心。

这种观点在《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刊载的一项调查结果里也得到了印证,研究发现,人们会被跟自己名字相似的地方和职业吸引。比如叫路易斯的人住在圣路易斯市的比例要高于随机分布的比例,叫丹尼斯(Dennis)的人更可能成为一个牙医(dentist)。

原标题:你的名字已经出卖了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