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欧洲扇:贵族生活与繁华世纪的绝佳代言
01-01 11:30:27 来源:中华网


扇子起源于中国,欧洲第一批扇子是在十六世纪初出现的,正是那时葡萄牙商人和传教士从中国运回了“海外稀奇之物”从而风行一时。十七世纪至十八世纪欧洲许多城市已经开始生产扇子,保留了中国折扇的基本形状与结构,在材质和图案上作了基于本土文化的改变。

1.jpg

欧洲扇喜欢以蕾丝、丝织与织锦等高价材料制作扇子,十八世纪末期,新古典主义的风潮渐渐席卷全欧,新的审美观念带动了崭新扇子风格的诞生,风尚的改变相当明显地反映在服装与配件上,如扇子的华丽装饰性逐渐减少,装饰图案也局限在涡漩状的纹饰,边饰与颜色都逐渐简单化。

2.jpg

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当浓丽的色彩与繁杂的装饰爱好再度展现在服装风尚里,扇子的装饰风又重新受到关注。社会上弥漫着乡愁的思绪,使得昔日传统富丽的装饰手法重现在扇子上,譬如具有蕾丝风格的扇子,在当时被视为非常适合于搭配蕾丝剪裁的晚礼服,甚至珍珠与玳瑁外壳也被广泛应用到扇骨与扇背的装饰,因为它们可以被雕琢成镂空花纹来作为装饰。

原标题:绝美欧洲扇!贵族生活与繁华世纪的绝佳代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