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什么是铜梁火龙? “五一”到铜梁吃火锅看火龙
04-28 11:3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蜚声海内外,被誉为“中华第一龙”。这其中,“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的铜梁火龙又被冠以“龙舞”之首,场面令人震撼。

GetAttachment.jpg

铜梁火龙亮相2021重庆铜梁原乡文化旅游周开幕式。 记者 邹飞 摄

昨晚启幕的2021重庆铜梁原乡文化旅游周开幕式上,铜梁火龙的精彩亮相再度刷爆朋友圈。而在今年的文化旅游周中,游客们不仅可以领阅原乡的独特魅力和山水林田湖的和谐美景,还天天都有火龙表演可以观看。

民间用火龙祈求风调雨顺

这几天深夜,铜梁奇彩梦园景区的龙舞广场上,铜梁火龙的演员们都在辛苦排练着,为了4月30日在这里举行的“品味”原乡活动启动仪式。

广场上,近10个小火炉装满烧熔的铁水,铁匠师傅打着赤膊,朝空中打出1700℃的铁水,顿时天地间铁花绽放,火龙随即出场,穿行于飞溅的火花之中,场景颇为壮观。

这是一场穿越千年的表演。千百年来,铜梁人与龙舞、火龙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史料记载,在隋唐时期,龙舞已是铜梁人正月里迎新春、贺吉祥的传统大戏。明清时,由于商会、行帮的参与,龙灯品种日渐丰富。

GetAttachment (1).jpg

铜梁火龙。资料图

铜梁高楼镇地处铜梁、合川、潼南三地交界处,是“铜梁火龙”之乡。铜梁火龙重庆市级非遗传承人李诗敏介绍说,自明代以来,火龙便扎根在铜梁民间,代代相传。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民间舞火龙,是为了送神龙上天行云布雨,确保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同时,希望飞溅的火花烧去一身的晦气,烧出一个好光景,烧出一个好年头,让新的生活、新的日子在红红火火中起程。

见铁水在天空中形成漂亮的礼花,舞龙人更是甩开膀子越舞越有劲,彩龙在铁水中若隐若现更是一幅壮丽的画面。尽管铁水花烧坏了衣物,但人们依然是那样的欢乐,有的人甚至故意在铁水中穿行,接受这烟火的洗礼。

火龙表演是个有危险的技术活。李诗敏说,首先烧铁水要有技术,火候要掌握好,表演到高潮,铁水温度不到不行,可是热早了也不行。同时,舞火龙讲究的是配合,铁水什么时候打,怎样打,既不会伤害到舞龙师傅,又能炸开显得好看,这都需要大量时间的训练和配合。

火龙诠释铜梁人民脊梁精神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热闹的火龙表演大伙都爱看,可你知道其中的奥秘吗?

原来,铜梁火龙表演一开始,先会上演一段乐队敲打川剧锣鼓,鼓乐齐鸣,这叫“闹堂子”。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流星队挥舞着“导引火”开路打场,随后火龙在一片金红色铁星的海洋里登场,绕场地中央“亮相火”一周。

接下来精彩接二连三。这时,龙头前一人高举“元宝”引龙出动,舞龙手点燃火龙的“口中火”“头上火”“脊上火”“腹中火”进场“亮相”并绕场一周,待火花燃尽后,火龙便在火龙队员大开大阖的舞动中,在火焰的围绕下旋转腾挪,翻滚自如。

GetAttachment (2).jpg

铜梁火龙。 资料图

火龙队的队员穿着也很讲究,上身赤裸,下身穿着红短裤,脚穿红缨鞋,头顶上还要头束红绸,在喜庆的火龙与铁水中,更透露出英武之气。

如今,铜梁“龙文化”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基因,而舞龙人面对铁水的勇锐之气和担当之能,更是把铜梁人民的脊梁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五一”去铜梁吃火锅看火龙

生铁融化后打出绝美铁水飞花,辅以不同材质的导引火、亮相火、口中火、头上火、脊上火、腹中火、场中火等,组成一片狂热的火场,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给人以强烈的感观刺激和心灵震撼。

GetAttachment (3).jpg

4月30日至5月5日,这样的精彩表演每天晚上都将在铜梁奇彩梦园景区龙舞广场上演。不仅如此,观众在欣赏火龙表演的同时,还能在现场品味正宗的重庆火锅,吃火锅看火龙必然是一番新的火热体验。

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音乐啤酒狂欢、观花赏美景、风筝文化展演、烟火秀等活动,让你在“五一”假期尽情狂欢。

值得一提的是,“五一”活动期间,铜梁奇彩梦园景区还将有专业风筝展演队伍,在园区草坪内进行风筝文化表演,游客们不仅可以看到独一无二的巨型风筝,还可以现场和家人、便宜一起制作、放飞风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