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生活服务业招聘及求职需求,重庆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占比最大
06-30 18:28:4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30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联合58同城招聘研究院推出“生活服务业就业指数”(以下简称“指数”),通过招聘大数据变化,生活服务业就业景气发展趋势,积极寻找行业发展对策,稳定及促进生活服务业就业吸纳能力。

生活服务业需求增长快,更多新职位涌现

指数显示,2020 年生活服务业招聘需求较上年下降 6.16%,随着国内疫情平稳可控,随着生活服务业不断发展,招工难问题日益凸显。

生活服务业专业化需求增长快,涌现出更多新职位。2016 年国家深入实施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促进降成本扩内需增就业。截至 2020年底,58同城招聘平台上生活服务业相关职位种类数量较 2016 年增长 25.54%。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生活服务业向专业化、便利化发展,涌现出老年健康评估师、游戏陪练、社群健康助理、社区网格员等新职位。

新兴养老服务领域潜力凸显,尤其是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成都及东莞等经济发达城市供需两旺。

成都居招聘需求首位,求职者更偏爱深圳

从地域特征上看,成都居招聘需求首位,求职者更偏爱深圳;供需均有下沉趋势。

2020 年生活服务业招聘及求职需求旺盛省份普遍为经济或人口大省,东部省份活跃度更高,广东省延续 2019 年态势,居供需首位,优势地位明显。

成都居 2020 年生活服务业招聘需求首位。近年,成都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品牌不断努力,推进开展“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和“首店经济”等新消费场景,商业资源聚集度高,营商环境好。成都零售商协会数据显示,2020 年成都新增落户“首店”386 家,位居全国第三;与此同时,成都人口众多,消费潜力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成都常住人口首次突破 2000万大关,居全国第四位,加之良好的消费氛围,拉动生活服务业招聘需求。

求职者偏好城市上,2020 年生活服务业求职需求最高城市为深圳,较 2019 年上升一位。

近些年深圳以其开放性、包容性及多元性吸引了大量求职者,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深圳常住人口增加 714 万,增量位居全国第一。

除此之外,不同等级城市招聘及求职需求占比变化显示出生活服务业有一定下沉趋势。

其中,成都、重庆、杭州、武汉及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生活服务业招聘及求职需求占比均最大,二、三及四线城市招聘及求职需求占比均较 2019 年有所提升,求职需求占比涨幅更大。

生活服务业求职者男性高于女性

从求职者画像来看,视频主播更吸引年轻、高学历求职者,保姆吸纳大龄就业。

聚焦求职者,2020 年生活服务业求职者男性略高于女性,并以年轻、低学历求职者为主。具体来看,生活服务业求职者男女比例为 6:4;七成多为 34 岁以下;超五成学历为高中、 初中及以下。

聚焦生活服务业招聘及求职需求活跃城市,具体来看,廊坊、东莞、保定、成都、天津、重庆及武汉就业指数高于活跃城市均值。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