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科创新川渝 | 加码产业科技创新“加速度”,来看看两江新区这些企业的故事
10-28 18:45:5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科创新川渝——‘川渝一盘棋 唱好双城记’”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两江新区。一起来看看两江新区如何加码产业科技创新“加速度”。

1.jpg

这家3D打印企业精度达2微米

采访团走进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方精密)。目前,摩方精密的精密最高打印精度能达到2µm(微米),在全球属于领先水平,不但获得行业内全球大奖,其设备和服务还出口到海外多个国家。

2.jpg

展厅内,一个尺寸略大于火柴头的鸟巢模型,每一根精细的柱子都清晰可见,这就是由摩方超高精密3D设备打印出来的。

“高精密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竞争的焦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导致许多传统的方式难以实现复杂结构产品的制造,世界各国均在探索新的高精密制造技术、装备、材料和工艺。

摩方精密的2微米超高精密3D打印技术,则为这一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和解决了复杂结构器件制造、传统制造方式无法完成的超高精密制造,以及超轻多功能材料器件、微光学器件、微流控器件、超高精密陶瓷器件和人造生物组织工程等领域的制造难题。

该负责人表示,业内普遍能达到的是50微米的精度水平,在全球范围内,1微米-25微米的原创技术基本被摩方精密掌握。

国产自主可控工业仿真软件实现“重庆造”

3.jpg

当天,采访团还走进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目前,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已发布商用CAE软件LiToSim 2021。

据了解,工业制造的第一步是工程设计,而工程设计的基本工具当属CAE软件。时至今日,我国自主版权的CAE软件仍凤毛麟角。

据介绍,LiToSim 2021集成了求解器与前后处理模块,进一步增强了求解静态问题的能力,扩大了线性静力求解在工业仿真场景中的应用。同时,单元、材料、非线性边界、几何非线性求解功能进一步完善,非线性问题求解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这也意味着,今后在工程领域,国内制造业企业今后可通过LiToSim 2021实现更加精细化和精确的操作,达到优化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试验周期、降低研发成本的目的。

励颐拓联合创始人、CEO李博表示,目前CAE已经开始与长安汽车、中国汽研等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后续将逐步扩展到相关供应链企业,实现国产CAE自主可控,助力本土制造业发展和壮大。

4.jpg

其实,采访团走进的两个企业只是两江新区加码产业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日前,《重庆两江新区打造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正式出台并明确,到2023年,两江新区将完成打造产业创新高地的阶段性目标,包括制造业创新能力明显、服务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创新基础能力更加坚实、组织模式更加优化、生态体系更加完善5个目标任务。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